白宮主動邀北京談判?美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6日訊】中美雙方將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有美媒披露美方主動邀北京談判的內情說,此時美國經濟發展強勁,因此美方在底氣更足之際把握時機提出新一輪談判。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史蒂文•摩尔(Steve Moore)認為,由於美國經濟如此強勁,美國正加緊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夥伴達成新協議,而且有些貿易協議已十拿九穩或即將達成。他們覺得相較於三個月前,現在與中共進行談判的底氣更足了。

摩尔認為,這就像多米諾骨牌,尚未達成協議的國家會面臨更大壓力。

摩尔曾任職於川普(特朗普)的競選團隊,現在也經常與川普政府的經濟顧問溝通。

對於即將到來的此輪談判,川普13日在推文糾正媒體的相關報導說,美國沒有跟中共達成協議的壓力,是它們有壓力,「要跟我們達成協議」。美國的市場在往上衝,它們的市場卻在崩盤,「我們即將獲得數十億關稅收入,並在國內生產商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證實,中方已經收到了美方發出的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的邀請,目前雙方正在商討舉行會談的細節。

《華爾街日報》稱,由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美國高層已向中方提議,雙方舉行另一次部長級貿易會議,旨在美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前,給中方解決貿易衝突的機會。

那些密切關注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戰略的人士提醒,不能把上述邀請當作一個重大突破,雙方開展的貿易談判,不太可能阻止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稅的計劃。

報導說,就在美財長發出邀請之際,川普政府一些官員表示,他們感覺到,在美國今年早些時候,對中國商品開徵新關稅,並多次施壓要採取更多關稅行動的施壓下,中共官員流露出一種新的脆弱性,可能是更大的靈活性。

報導還說,與幾個月前相比,中共就貿易戰的態度發生了明顯轉變。北京曾誓言要「以牙還牙」,王岐山也曾警告美國企業會受波及。習近平則告訴其他人士,中方將對美國發起反擊。

而現在中共高層正在淡化早前的報復威脅,劉鶴在8月份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告訴到訪的美國商界高管,美國企業在華業務不會成為中國貿易反制措施的目標。

曾經擔任過美國助理貿易代表的藍迪(Stephen Lande)表示,在新的2千億美元關稅之下,中共可能會後退。

川普9月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見記者時稱,美國在貿易問題上,正對中國採取非常強硬的立場。據稱,川普向幕僚發出指示,落實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關稅。

至於何時正式落實,川普說,「在某種程度上,這將取決於中國(中共)。我實在不想這麼說,但在這背後是另外2670億美元,如果我願意的話,可以在短時間內實行。」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不要低估川普準備同中共打貿易戰的決心,並且將和歐盟達成協議,同歐盟聯手對抗中共,而「中國將越來越被孤立,經濟表現疲弱」。

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對BBC說,當前中國面臨巨大的債務風險,以及經濟放緩、投資減弱、資本市場疲軟、貨幣貶值、貿易戰以及老齡化等眾多不利因素,新興市場陰霾若持續存在,美國繼續加息,中國經濟可能在一年後惡化。

他分析認為:打一場贏不了的貿易戰是北京最不需要的事。中共應該做出必要的妥協,以平息貿易戰,然後繼續去處理國內更急迫的經濟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