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過濾審查 谷歌中國版掛鈎用戶電話實施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谷歌開發中國版搜索引擎的消息洩露,令該公司備受譴責。日前爆料美媒又透露,谷歌中國版不只幫中共審查內容,還可能融入中共用於監控民眾的「大數據」,包括將用戶搜索內容和電話號碼掛鈎。

《福克斯新聞》9月16日引述「The Intercept‌‌‌‌」報導,這個代號叫‌‌‌‌「蜻蜓‌‌‌‌」的谷歌中國版項目,將刪除被中共政權視為敏感的內容,包括有關言論自由、政治異見者、抗議和人權的信息。

報導還引述「人權觀察‌‌‌‌」組織高級互聯網研究員Cynthia Wong的評論稱,該項目問題很大,它可以詳細地跟蹤和描繪用戶的行為。將搜索與電話號碼掛鈎,讓人們更難以避免被中共政府嚴密監控。

《福克斯新聞》請求谷歌對此消息置評,谷歌發言人隨後回復稱,「我們有關搜索引擎的工作是探索性的,並不會很快在中國推出搜索產品。」

「The Intercept‌‌‌‌」是最早曝光谷歌開發中國版的媒體。根據早期爆料,該項目疑似和中國騰訊合作,中方可能擁有編制審查黑名單的權限。消息還指,中國版搜索引擎本擬最快今年內推出。

該消息洩露令谷歌陷入被動,美國朝野一致提出譴責。谷歌內部員工也紛紛質疑該公司的「不作惡」原則。由於該項目缺乏問責制和透明度,已有7名谷歌工程師辭職,一千多名員工聯署抗議。

谷歌2010年宣布離開中國,當時表示中共審查制度是其決定撤離中國的一大原因。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