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對美企態度陷入兩難 專家:中共誤判

【新唐人2018年09月17日訊】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共在對待美國企業方面,陷入了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推遲處理美企商業牌照申請,一方面擔心它們撤資離開。專家指出,中共一次又一次的誤判美國,才把自己逼入死角。

隨著美中關稅戰愈演愈烈,中共在對待美國公司方面左右為難。一方面推遲接受美國金融業界和其他業界公司的執照申請,一方面又懼怕在華美國公司離開。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部副主席——柏克(Jacob Parker)9月11號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們在過去三星期曾與中共內閣層級官員會晤,得知因為內部壓力,中共暫停處理美國公司的商業牌照申請,包括中共承諾會對外資企業開放的銀行、證券、保險及資產管理等行業。

而另一方面,為了防止貿易戰嚇退外國投資者,中共領導人開始淡化早前的報復威脅,加大對美國跨國公司的魅力攻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劉鶴在上個月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告訴到訪的美國商界高管,美國企業在華業務不會成為中國貿易反制措施的目標,中共政府不會允許報復外國公司的事情發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矛盾的狀況其實是中共高層對貿易戰的分析、評估和對策,兩種意見對抗的表現。比較開放、比較明智理智一些的,他們傾向跟美國妥協,強硬派人士希望跟美國對著幹,把中國經濟拉回幾十年,把13億中國人民作為墊背跟美國繼續對抗。」

而此前中共曾經對美國企業發出威脅——在川普宣布對500億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徵收關稅時,中共警告美國商界領袖:美企可能受到牽連,蘋果可能成為中美貿易戰的中方籌碼。

日前,川普已經建議蘋果將在中國的生產線搬回美國。

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副校長楊斌:「在我看來,這種判斷和智商中美就沒處在一個層面上,所以出現很多都是笑話,一開始中國採取威脅手段讓人家退卻,要採取排擠等等,判斷完全都是錯的,好像它的市場有多麼重要似的,好像這樣就能使美國屈服,但是美國主動召回美國這些公司回去了,損失的就是它(中共),它的就業它的GDP,從宏觀上到微觀上不斷的失誤失誤,所以越來越被動越來越被動。」

對美企態度的反覆再次顯示出,中共在貿易戰上是誤判了。此前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8月9號刊文稱,川普在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中共錯誤地認為可以通過一些戰術性的讓步收買這個商人總統,因為中共一直以來都是用這個方法來安撫憤怒的外國人的。而《南華早報》8月10號也刊文稱,幾個月前,當北京提出針鋒相對的報復戰略時,或許有一些誤判,因為它要麼低估了川普在貿易政策上的決心,要麼低估了華盛頓建制派內部的反共情緒。

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副校長楊斌説,中共高層的這種判斷失誤正是中共用人機制優汰劣勝的後果。

楊斌:「它這個判斷不節制就蠢招即出,前幾天出來一個政策説減稅降息,這個是最常識的,任何一個國家經濟下滑都要減稅降息,前幾天剛出來,但是你來得及嘛,關鍵是企業出現困難時你減稅降息讓企業活了,現在很多企業已經倒閉了,是不是來不及了?再說這個政策是不是能馬上落實啊。」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目前改變立場安撫外國企業,是高層擔心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可能打擊中國經濟和投資環境。

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在貿易戰中已經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因為中共高層明白貿易戰打是死,不打則意味著向美國投降,在國內政局之中又站不住腳,而且又不能再佔美國便宜了,因而中共會不惜讓13億人過苦日子,堅持貿易戰的。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