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退場論引發持續恐慌 劉鶴講話疑似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近來,中國大陸出現的「私營經濟應逐漸離場」的論調,引發社會焦慮和恐慌。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公開強調,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力量在AI領域不容忽視。這一論調被外界視為是當局派出定心丸的維穩訊號。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開幕。劉鶴在開場演講中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科學到技術、技術到應用的轉化提速,AI(人工智慧)是其中最活躍的領域之一。而在AI這一領域,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力量不容忽視。

劉鶴的這一公開演講,被很多媒體認為是特別向民營企業家派出定心丸,以安撫民心的維穩表態。

此前一名自稱「資深金融人士」的吳小平,曾拋出私營經濟已完成歷史使命,應逐步退場的理論,引起巨大的社會震動和激烈討論。雖然第二天,官媒進行了高調反駁,稱之為蠱惑人心的奇葩論調,但經濟界人士的憂慮並未消退,很多人也認為吳小平的論調代表了體制內一部分人想說但是不方便說的意見,人們的擔心並非空穴來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很多國人擔心私營經濟會被迫離場,和中共當局一系列向左轉的做法有關,和多位商界大佬最近頻出狀況有關,也和2013年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2015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有關。

據悉,這兩份中共文件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等等。

報導指,這很容易使人聯想起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搞的公私合營,合營企業受公方(中共)領導,經營管理則由公方代表同私方代表共同負責(但實際上,私方代表有職無權)。沒有資本家會喜歡這樣的公私合營,只不過當時的形勢是「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資本家別無選擇。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