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無路燈 汽車為何能在高速公路疾駛?

晚上坐車經過高速公路時,你是否注意到高速公路上很少有路燈?在車燈的投射之下,前方的指示燈和地面的標線都照得路徑分明,路旁的標誌也看得一清二楚,讓開車的人可以安全無虞的前進,沒有路燈絲毫不造成影響。

當車子開過去之後,回頭往後一看,只見黑漆漆的一片,那些光燦燦的標誌全都不見了。高速公路為何要這樣設計呢?

高速公路為什麼沒有路燈

還沒上高速公路之前,在一般的公路上行駛時,一路上都是有路燈照明,但為什麼一上了高速公路反而沒有路燈了呢?

有人在社群網站上提出了這個問題,引起網友廣泛討論。


入夜後車行一離開都會區,轉入高速公路後,就沒有路燈照明了。(Pixabay)

一位網友說,夜晚開車時,最害怕強光刺激產生的目眩。路燈、LED燈、指示燈、對面車的遠光燈等各種燈光交雜其中,本來就讓人目眩;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安裝了路燈,間隔一定是很大的,有路燈的地方亮、間隙處暗,產生忽明忽暗的感覺;車子在高速行進時,對於不連續的光線很容易讓司機眼花,致使司機安全無法保障。

尤其在空曠的高速公路上,路燈照在前檔風玻璃上會造成反光,也會造成看不清楚的狀況;所以在高速公路上只有需要注意或減速的地方,如交流道、隧道、橋涵下、服務區及休息站等處才使用路燈。


入夜後車行一離開都會區,轉入高速公路後,就沒有路燈照明了,完全依賴車燈的投射。(Pixabay)

不用電源 路標的光哪裡來

那是因為標誌的金屬板上面貼了一層新型材料製成的反光膜。而反光膜之所以能夠有良好的反光效果,是因為其含有一種高折射率玻璃微珠。光學玻璃製成的玻璃微珠非常細小,直徑只有髮絲直徑的一半。

玻璃微珠能夠將投射進來的光按原路反射回光源處,由於它將光線集中在一個非常小的角度範圍內折射回去,所以它的亮度就變得非常明亮,讓這種不需電源的反光膜在黑暗中閃閃發光。而一般的物體對燈光的投射是無規則的漫亂反射,大部分的光線會投向四面八方反射而消散掉了。

對於高速公路路燈問題,台灣高公局在2017年表示,高速公路路燈設置符合國際規範,也按國內照明法規的行車安全要求辦理。

高公局表示,國際上對高速公路路燈設置主要考量,為避免大量路燈光害對沿線生態及對動植物產生影響,以車輛本身車燈照明,及配合高速公路全線設置路面反光標記標鈕及相關交通工程設施等,導引行車方向,故高速公路路燈以不普設為原則。


夜晚的高速公路大多沒有路燈,完全依賴車燈的投射。(Pixabay)

對於認為沒有路燈看不清楚的問題,網友建議:

1. 建議可以去修車廠,請技師把你車子的大燈調高一些。

2. 建議改裝瓦數高一點的燈泡,照明會明亮很多;但是建議改黃金燈泡是最好的。

不過改裝前需詢問修車廠,注意必須符合汽車檢驗的規定。

最後網友善意提醒:切勿高速公路超速行駛,無論白天、夜晚。祝大家行車平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