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劉鶴連續開會討論談判 會議爆發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就在美國政府緊鑼密鼓地推進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計劃之際,北京當局接連4天在北京舉行會議,就如何緩解中美貿易戰等的問題詢問中美兩國的金融高管和顧問。有與會者主張應着眼於中國自身的經濟改革而不是試圖利用美國選舉的時機;但另一派則認為在美中期選舉前,北京的任何讓步都無意義。

英國《金融時報》9月18日在一篇報導中披露,自從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上周向中方發出舉行新一輪高層會談的邀請後,在過去4天中,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牽頭,在北京舉行了多次會議,針對貿易戰向應邀與會的中美兩國的銀行家和顧問們徵求建議,試圖弄清楚白宮是否願意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前通過談判與中方達成一項協議。

報導引述聽取了會議簡報的人士介紹稱,會議上有一些「具有改革意識的中方與會者」提出,北京方面應當從自身利益出發,推行醞釀已久的經濟改革,而不是顧慮美國選舉周期的時機;但另一些與會者則認為,北京當局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做出任何讓步都是沒有意義的。

此前,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2日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爆料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經給劉鶴等中共高官發出邀請函,提議在川普政府對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之前雙方再舉行議論會談,看看能否讓雙邊的貿易談判「重回正軌」。

不過隨後川普總統便在推特(Twitter)上發貼表示,美國「沒有(感受到)達成協議的壓力」,正感受到停止這場貿易戰的壓力的是中國(中共當局)。川普的帖文寫道,「我們的市場在飆升,他們的市場在崩盤。我們將很快收到數十億美元的關稅並在國內生產產品。要開會的話,我們就開個會?」

此後,北京當局便邀請了一批華爾街的金融高管和專家顧問們前往北京參加會議,就如何緩和美中貿易戰向他們諮詢意見和建議。

不過,正當王岐山在北京會見這些華爾街金融精英之際,美國政府已於9月17日下午宣布,從今年9月24日正式開始向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的關稅至年底,從2019年1月1日以後,相關的產品稅率將提高到25%。

這份聲明中還警告稱,如果北京當局對此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的關稅行動,推進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事項。

對此,《金融時報》援引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貿易專家很快就會敲定新關稅清單,而川普隨後將發佈相關公告。

報導表示,美國此時宣布施行新一輪關稅的時間表,或將給劉鶴帶隊到華盛頓與美方進行談判的計劃「蒙上陰影」。有北京消息人士稱,如果美方搶先敲定新一輪關稅,那麼原本計劃在本周前往華盛頓為此輪談判進行籌備工作的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很可能會推遲或取消行程。

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否會將美國先執行10%的關稅之舉「視為重啟貿易談判的邀請信號」,因為較低的關稅稅率可以減弱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影響,並為美中談判留下一些空間;但美國強硬派已經認為這是川普有所退讓的信號,有美國鷹派人士警告政府不要弱化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的計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