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川普】企管治國 五大方略 經濟高飛

這是美國走入2000年代以來,最耀眼的經濟年代。

創造360萬個工作,失業率降至3.9%;勞工薪資增長,家庭收入中間數增至6.14萬美元,創歷史新高;消費者信心創18年來新高;非裔與西語裔人口失業率創歷史新低,女性失業率創歷史新低;美股市值增加近7萬億美元;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高達4.2%,預測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率可能達到4.6%……

這一切,都是川普上任不到兩年的成績單。

川普經濟學的亮麗成就,連前總統奧巴馬都忍不住在多場公開演講時,宣稱那些成就其實跟他有關,也讓奧巴馬招來質疑與噓聲。

「這是我過去兩年來看到的最大笑話,」川普兒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上週末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對此回應道,「我父親修復了經濟,但你沒有。」

「這是幾十年來最好的經濟數據。如果民主黨主導(國會),那就跟你的新增財富吻別吧!」川普也在推特上提醒民眾,如果要維持美國經濟的飛黃騰達,中期選舉就要做出正確選擇。

上任僅僅481天,締造如此出色的經濟成績,究竟川普拼經濟有什麼獨門奇招?

第一枝箭:全面減稅 拉動消費

減稅,是川普競選的招牌政見,也是他上任第一年最重要的政績。

從2018年起,美國企業稅率從35%,大幅調降到21%;個人與家庭所得稅的最高稅率,也從39.6%下調至37%;其它四個收入級距的個人或家庭,稅率也都全面調降。

「一般的四口之家,年收入75000美元,可以減稅超過2000美元。」去年底減稅法案通過後,川普如此說明。

減稅讓人民手中可以留下更多工資,家庭可支配所得增加,也進而拉動消費經濟的持續增加——特別是今年2月,民眾收到退稅支票後開始,美國消費支出已經連續六個月出現強勁增長,通貨膨脹數據也三度達到美聯儲的2%目標,讓經濟學家相當看好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

消費提高,不但為經濟注入可持續增長的源泉活水,並將促使企業擴大投資生產,僱用更多人力,繼而創造更多的消費者與納稅人,對美國的整體經濟構築出良性循環的生命脈絡。

第二枝箭:對政府管制鬆綁 鼓勵美國製造

「我們砍掉這些繁瑣管制,是讓我們的夢想高飛、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時候了!」去年聖誕節前夕,川普高興地宣布道。

鬆綁政府管制、刪減繁文縟節、簡化行政程序,是川普念茲在茲的改革計劃。身為企業家,川普非常了解美國政府過於繁瑣的行政法規與冗長的審批流程,嚴重抑制了企業投資意願、阻礙了企業擴張,也影響了基礎建設的革新。

因此,他要求政府各部門必須遵守「刪除兩項舊法規、才能新增一項新法規」的原則,進行行政改革。結果,在川普上任的前11個月內,廢除或推遲的政府管制法令超過1500項,為美國社會節省的管制成本超過81億美元,成效卓著。

川普大幅度鬆綁政府管制、調降企業稅率,並積極招商、說服企業來到美國設廠生產,進一步提倡「美國製造」(Made in America)。

川普的作為與魄力,讓汽車大廠福特、菲雅特‧克萊斯勒、高科技大廠康寧(Corning)、製藥大廠輝瑞(Pfizer)、默克(Merck)與蘋果等企業紛紛表態願意留在美國擴大投資生產,並且還陸續吸引富士康、豐田汽車、馬自達汽車等外商企業投資美國。

「川普當選以後,確實做了改變,」投資美國超過100億美元的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強調,如果不是川普,他不會對美國進行這麼大的投資,「因為他真正曉得,商人需要什麼。」

川普創造對企業友善的環境,不但留住本國企業紮根、吸引外國企業入駐,在美國本地製造產品、在美國消費,也同步創造了更多工作機會,擴大就業市場。

第三枝箭:扶持小型企業 穩定創造就業

「買美國貨與僱美國人,是我的政治議程的核心原則,也就是強調:就業、就業、就業!」川普的推文,闡明自己振興經濟的最高指導原則。

川普出身商場,相當清楚企業投資是創造就業的關鍵——特別是小型企業。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美國每年有超過50萬個小型企業投入運營,每年帶來的新增就業機會超過250萬個,在全國所有新增就業的占比超過三分之二。

因此,川普任內推行多項政策鼓勵小型企業:減少政府管制,讓他們申請投資更為便利;改革小型企業的健康保險政策,讓他們可以減少負擔;改革退休金政策,讓多家小企業可以聯合申請退休帳戶,幫助他們降低運營成本,簡化程序,得以安心投資經營事業。

此外,更多企業願意擴大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勞動人才也得以擁有更多選擇機會,企業也紛紛加薪爭搶或留住優秀人才,也進而帶動美國工資持續上揚。

根據《地方薪資報告》(Local Pay Report)指出,從2017年7月到今年7月間,紐約勞工工資平均增長2.6%;舊金山增長2.7%;費城則增長2.8%,位居全美之冠。

第四枝箭:重視人才培訓 滿足企業需求

企業擴大投資,在美國設廠生產,勢必需要更多擁有專業技能的勞動人才,才能滿足企業未來需求,才能長期推進美國經濟增長。這一點,川普早已做好準備。

他相當重視失業勞工問題,認為他們是「被政府遺忘的美國人」,川普政府大量推行職業培訓計劃,協助長期失業的民眾習得一技之長,找回信心,重返職場。

他還積極協調勞工部與教育部,改革當前教育不能提供學生足夠專業技術、滿足企業需求的問題;他在全國各地推行「學徒(Apprentice)」計劃,促成企業與學校合作實習,讓學生所學技能更為實用,不但符合企業需求,也保障學生畢業後就有工作機會。過去不合宜的實習項目,則一律廢止,減少政府浪費。

川普還特別設置「總統全國勞工委員會(President’s 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American Worker)」,主掌勞工教育培訓、擴展「學徒」計劃、提高勞工技能以符合產業需求等。而包括IBM、鴻海等24家大企業也宣布支持,保證提供員工充分的職業訓練。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川普的勞工政策,不但照顧了廣大勞工的就業與生活,也確保了企業能獲得源源不絕、且技能合乎產業需求的優質勞動力。

第五枝箭:重建公平貿易 吸引企業回流

無論是大選前或大選後,川普曾多次強調,由於前朝多任政府的錯誤決策,導致美國與外國的貿易長期處於不公平狀態,讓美國蒙受巨大損失。未來他將為美國找回公平的貿易協議,找回流失的財富與工作機會。

因此,川普一當選,諸多外商企業主動趕赴紐約川普大樓求見川普,表態願意投資美國設廠。

上任後,川普開始對諸多不平等的外國貿易協議提出異議,要求重新協商;他並陸續祭出高額關稅,反制來自外國的不合理商品傾銷,保護美國產業;接著發動方興未艾的美中貿易戰,還陸續揭露中共政府與企業如何合謀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不道德手段,以及中共出口退稅、政府補貼等不公平貿易行為,讓國際社會與各國企業充分了解中共吸引外企投資、伺機「彎道超車」的商業陷阱。

川普政府強硬的對外貿易政策,促使歐盟、墨西哥等重要貿易夥伴紛紛重新協商、達成協議,為美國找回公平貿易;同時促成更多企業逐漸轉回美國生產,或至少撤離被川普政府認為是「美國最大威脅」的中國。

「總統是我們的總談判官(dealmaker in chief)」,川普曾經強調,「他是美國的首席協商者與談判者。」

公平貿易、企業回流,也為美國找回了失去的財富與就業。

川普經濟學特點:回歸傳統經濟 企業管理治國

川普上任後的經濟政策經緯萬端,以上僅概要簡述川普經濟學的五大方略,不免掛一漏萬。

然而,總結來說,川普近兩年的經濟施政,從宏觀上看,具有兩大特點:

一是取消左派政策,裁減「大政府」,減少干預,回歸傳統市場經濟。讓政府卸下「指揮企業」的主控角色,退回到「輔助企業」的助攻位置,企業能夠穩定發展,經濟與就業自然隨之茁壯。

二是企業管理治國,一切實事求是,充分了解企業運營需求,提供可持續性解方;並且擺脫過去「文人治國」、「官大學問大」的官僚作風。

川普,這位企業家總統,正運用他數十年的商場功力,帶領美國經濟化險為夷,繁榮再起。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