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2千億清單刪掉稀土 英媒猜測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週一,美國公布了即將加徵關稅的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清單,外界發現,美方這次將稀土和一些稀有金屬從清單中移除了。有英國媒體發文分析稱,這證明美國在一些戰略礦物產品上暫時不能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不過,此前海內外輿論界就曾經討論過中共會否拿稀土作為貿易戰的「撒手鐧」的問題,紛紛指出打稀土牌是「餿主意」。

美國政府9月17日發布聲明,公布了針對2,000億美元、超過1萬個品種的中國商品清單。外界發現,與此前川普(特朗普)政府於今年5月份公布的清單草案中曾經出現的稀土和一組15種鑭系元素金屬,以及鈧和釔等稀有金屬,這次已從正式公布的徵稅清單中刪除了。

對此,英國路透社9月18日的一篇報導分析稱,美國政府在9月17日公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懲罰性關稅的清單中去掉了稀土和一些稀有金屬,說明美國在「戰略礦物產品」上暫時還不能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該報導並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也是美國最大的供應者,稀土金屬和次要金屬廣泛運用於美國工業,從航空發動機、到手機、到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等許多方面,因此對這些物質進口徵稅副作用會比較大。至於北京方面會否利用稀土金屬作為報復或談判籌碼,還有待觀察。

據公開的資訊,稀土是每天過日子的用品里不能缺少的材料,諸如手機、電視、吹風機、電力、混合動力汽車等等,許多家電產品都需要用到它。而根據荷蘭阿達瑪斯(Adamas Inteligence)諮詢公司的調查,中國是稀土的主要輸出國,2017年世界製造所需的稀土,超過80%是由中國供給的。

早在今年4月上旬,中共喉舌新華網旗下瞭望智庫就曾發文稱,中國有一個超級秘密武器,可以立即削弱美國的實力,那就是稀土。

其文聲稱,美國對稀土的需求完全依賴進口,而中國是最大的來源國,若中國將稀土來源切斷,美國將無法製造大多數先進武器系統。

不過,4月17日新浪網上就發表了一篇署名專欄評論文章,直指稀土戰略、人民幣貶值和拋售美債都是中美貿易戰中的「餿主意」。

該文表示,稀土作為極其重要的戰略資源,如果被推到中美貿易戰的戰場之上,對手無疑會受到重創,因此每一次中國與其他國家出現摩擦,就有人「拿出稀土來說事」,以為中國只要禁止出口或限制出口稀土,就可斬斷其他國家的「工業口糧」,但其實這是行不通的。

文章稱,「先不說這是違背WTO基本規則,如果中國真的拿稀土這樣的資源對付美國,則美國牽制中國的同樣的辦法實在太多了。」

文章舉例稱:例如互聯網,全世界總共有的13台根服務器,其中1個為主根服務器和9個輔根服務器都在美國,剩下的3個當中,有2 個在歐洲,1個在日本。也就是說,美國其實通過控制根服務器控制了全球互聯網,在這方面中國根本就「玩不起」。

其次,在過去多年來,由於中國稀土價格極其廉價,美日等國已經囤積了大量的稀土,如果中方現在想拿稀土來打貿易戰,「即使能用,威力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大。」

還有一點,中共之前曾經為了提高稀土的對外售價,而對稀土實施過出口配額,結果被美日起訴到WTO,最終中方敗訴而取消了配額。也就是說,北京當局如果想拿稀土作為武器來打貿易戰,就面臨着必然違背WTO規則的問題。

除此之外,中國的「稀土腐敗」問題不解決,這種物質的對外銷售也很難成為牽制他國的殺手鐧。

評論人士陳思敏在《稀土牌是中國的殺手鐧還是餿主意?》一文中,也提到了中共2009年企圖抬價而限制稀土出口,結果於2011年遭歐美國家向 WTO 申訴後中方敗訴的事件。

該文同時還指出,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的稀土產量除了自給自足外,還曾是全球稀土第一大供應源,只不過在中國大陸的稀土產品在國際上以「白菜價」傾銷後,美國的稀土礦業驟然停產。

2017年6月,美國能源部曾宣布一個試驗專案,專門調查了美國國內稀土資源的情況;同年7月,川普又下令審查美國國防軍工供應鏈;12月,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加強美國國內關鍵礦產勘探、擴大提升鉑、錳、稀土等23種礦物原料在美國本土的產量。

文章認為,上述一系列舉動顯示,川普從上任之初,出於經濟和軍工科技機密等國安問題的考量,就已經考慮到了重啟國產稀土的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