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評貿戰:北京情緒低沉 進退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北京邀約華爾街高管止熄貿易戰火的希望已落空了。在美國公布對中國增課2000億美元關稅後,北京當局的反應引起外界關注。英媒19日分析說,貿易戰令北京進退兩難,情緒低沉,採取了「不得不」式的反擊,表面上很堅決,實際上情形比較複雜。

9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從9月24日起,對2000億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明年第一天開始上升到25%。

川普表示,作為美國總統,他有責任保護美國民眾和國家的利益。如果北京採取報復行動,會對價值2670億的中國商品開始徵稅。

這是北京搶在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前,邀約一群華爾街高管在北京與王岐山會面,試圖通過止熄貿易戰火之時,美方對中國實施的新一輪關稅制裁。

德國廣播公司17日報導說,華爾街的大佬們已經失去了昔日雄風,不能左右白宮。川普剛剛砸向中國的2000億美元巨額關稅就是明證。

9月19日,英媒路透社報導說,川普公布新一輪巨額關稅幾小時後,北京採取了「不得不」式的反擊,與數週前「以牙還牙」的語氣相比,北京試圖以主談而不是主戰的面貌出現。

報導說,想想兩年前北京要與美國坐論大國關係、要以G2管理世界的那種氣勢,現在似乎換了一個時代。

中國去年向美國出口5000多億美元產品,而美國出口中國的產品僅為1300億美元。對於新一輪關稅,中共商務部聲稱,要同步進行反制,但仍然沒說如何反制。

報導說,中共這次做出的反應或者公布的反制措施,相對而言,比之前發出的威脅明顯溫和,人民日報稱,這是「傷人傷己的雙輸」,最終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前的,多少有點宿命感。

從中國國內瀰散的氣氛看,民間遠沒有官媒這樣「淡定」,貿易戰持久下去,中共不但面臨經濟發展遭衝擊,更有可能引發金融危機。曾有人預想專制國家不怕打商貿戰,因為人民無足輕重。但今非昔比。

清華大學教授魏傑分析說,貿易戰對中國帶來的形勢很嚴峻,一個是因股市大跌等隨之產生的因素,會產生嚴重的社會恐慌情緒;二是,這一情緒會傳染到其他方面,比如金融領域,未來3年,中國面臨金融危機的風險很高。

人民日報公號俠客島稱,「貿易戰中暴露出的核心技術被卡脖子、金融安全存在風險、社會存在的危機等問題,已給中國敲響了警鐘。」怎麼辦,該報的結論是「該幹的總要幹」,「在『危』中找到新的增長之『機』」,似乎也有一種難言之隱。

不過,針對美國2000億關稅計劃,8月份,中共曾表示要「同步」反擊,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25%的關稅,清單涉及5207種進口美國產品,民生產品居多。目的是干擾11月舉行的美國中期大選,擊中川普的票倉。

路透社分析說,北京方面做出的「同步」反擊,表面上很堅決,實際上情形比較複雜。一方面可以說是出於無奈,因為中共一方所剩「子彈不多」,另一方面,北京要把剩餘不多的子彈用到讓對方感覺最疼痛的地方。

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榮休教授馬歇爾.邁耶說,中共「過去行之有效的公式,現在卻行不通了。」

從目前來看,川普政府的貿易鷹派人物,已經戰勝了對華爾街友好的貿易溫和派的聲音,而川普的立場不僅在兩黨都贏得了支持,美國的經濟未受影響,市場繼續上漲。

美國前貿易代表羅伯特.B.佐利克說,即使共和黨在11月的選舉中輸掉國會,貿易戰也可能會繼續下去。

美媒報導稱,川普向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明確表示,與中方的貿易戰是一個長期項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