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案新進展 三人被拆分重訴

【新唐人2018年09月19日訊】64天網負責人黃琦等三人被控「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秘密」案,再有新進展。日前,案件被拆成至少兩個案件重新起訴。有律師質疑,當局可能逼迫其他兩人認罪,作為坐實構陷黃琦指控的所謂「罪證」。

被控「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秘密罪」的3名被告分別是64天網創辦人黃琦、前警察訪民陳天茂和維權人士楊秀瓊,日前,3人突然被分案處理,其中陳天茂的罪名被改為「過失洩露國家秘密罪」,楊秀瓊的名字在重新起訴書中撤下,而黃琦的指控罪名,沒有變化。

黃琦的前代理律師隋牧青表示,黃琦堅持不認罪,當局很可能在陳天茂、楊秀瓊身上找到突破口,要將兩人的「認罪」變成對黃琦指控的實證。

黃琦前代理律師隋牧青:「我們看得出來,其實主要就是針對黃琦而來,其他兩個人可能會做出一些有利於指證黃琦的一些,做出這樣的言詞以後,應該就會對他們不處理或者輕微處理。我估計是這個樣子。」

對於黃琦維持被控罪名,隋牧青表示,這個罪名根本不成立。

隋牧青:「很明顯不成立,它定的時候都不是所謂的機密,是他們發布以後,它們才定為機密,有關機關要打擊黃琦這樣的一個說法,就成了國家秘密,這種構陷迫害太過於赤裸裸。」

前64天網義工柳學紅:「中共誣衊黃琦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秘密,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整黃琦,這個案子非常明顯。」

黃琦近日獲准與代理律師劉正清會見,劉律師曝光早前看守所為黃琦所做的體檢數據已逾病危值。隋牧青表示,他對黃琦的未來相當悲觀。

隋牧青:「當局只是想給他定罪,關在裡面,至於他的死活就不管了。黃琦身患的是絕症,那個病要有一個很好的療養條件的,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估計2年、3年,自然會死在裡面,所以他的情況相當悲觀。」

黃琦,現年55歲,1999年創立六四天網,因持續披露公共事件、人權訊息,兩次被捕判刑。2016年4月6號,黃琦根據政府部門向前警察訪民陳天茂提供的一份信訪報告,在六四天網發表「省公安廳定下打擊天網黃琦方案」報導,以及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這兩項成為後來被指控的重要罪證。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