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新要求:律師行業全姓「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中共司法部日前召開中國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會,會議強調「黨對律師工作的全面領導」,並要求在今年底實現「黨」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有律師表示,當局的做法不過是在延續「傳統」,中共的指導思想就是要把黨的觸角,伸入中國社會各個層面。

中共司法體系一直被外界批評為是三權不分力、法律為政治服務的「特色司法模式」。如今「黨領導司法」的現實,似乎更進一步強化。

9月17日,中共司法部在昆明召開中國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會,要求務必在今年底前實現黨組織、黨的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

北京人權律師梁小軍對自由亞洲表示,政府貫徹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其實就是想控制所有律師事務所,「中國共產黨從建立之初,指導思想就是要把黨支部的觸角伸入最基層,在各級建立黨組織。」

梁小軍說,但這不太會對象他這樣的維權律師產生影響,「我們不需要依靠黨組織和政府來獲得生存的機會,我們有自己的渠道和客戶群。」

另外,中共最高法院9月18日發布2018—2023工作規劃,作為今後五年該院司法解釋立項修改廢止的指導意見。

規則以「適時出台防衛過當的認定標準、處罰原則」為看點,補充提出見義勇為相關糾紛的法律適用標準,鼓勵「正當防衛」。

近年來,大陸發生多起像「山東辱母案」、「昆山砍人事件」等社會案件,引發民眾與司法部門的爭議。在此背景下,當局疑似想通過立法轉移視線,安撫民眾不安情緒。

旅美法律學者滕彪對此表示:「不一定有什麼具體的事件來推動這樣的解釋。之前有很多見義勇為的案例或者面對公權力的濫用而行使防衛權力,但最後沒有按照正當防衛處理,最後都被定罪和判刑。」

「關鍵不是看法律上如何推進,而是看政府在實際執行當中如何去認定。有很多司法之外的因素。」滕彪稱。

值得注意的是,新規劃還提出「及時研究完善財產徵收徵用案件裁判規則」。這項看似「維護被徵收徵用者的合法權益」的指導意見,不難令人聯想到,中共是在為徵地、拆遷等非法行為「打預防針」。

滕彪分析認為:中共以前以各種名義從公眾手裡掠奪了大量財產,最近情況更加嚴重。

「由於意識形態明顯的左轉,前不久有人提出化私為公,一些大規模的民營企業也是隨時面臨整個財產被政府拿走,土地70年使用權也是一樣。」滕彪說,「其實有沒有規定政府都可以濫用權力,只是有了新政策,這種情況會更加肆無忌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