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衝擊北京 美媒:習近平下令商界維穩 談判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美國2,000億關稅懲罰措施落地,北京在宣布600億報復計劃的同時,還威脅取消本月底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但美媒最新消息,為穩定市場情緒,北京可能還會改派低級別官員赴美對話。

美東時間9月18日傍晚,《華爾街日報》引述北京官員的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指示,要求繼續與美方接觸,以穩定商界信心,避免貿易戰令本已放緩的中國經濟繼續惡化。

這些官員當時表示,北京正在考慮的一個選項是,本月派遣一名低級別官員——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參加華盛頓會談,但還沒有就此做出最終決定。

《華爾街日報》上周透露,美財長梅努欽向劉鶴發出談判邀請,但川普總統同時決定在談判前啟動2,000億關稅措施。

後續消息稱,雙方隨後擬定劉鶴和梅努欽本月底在華盛頓會談,中方將先派出王受文打前站。但也有中方官員威脅稱,北京「不會在被槍指着腦袋的情況下進行談判」。

隨着17日美國新關稅措施落地,北京再次發出取消談判的威脅。中共商務部18日的聲明中稱,新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北京同日也在香港《南華早報》放出消息稱,中方可能不再派官員訪美。

貿易戰已令中國市場持續恐慌。美國最新關稅措施令中國股市再次下挫,滬指跌穿2015年大股災後的最地點,達到4年來新低。

法媒指,北京對貿易戰要展示「強硬」,但又不敢真強硬,陷入進退兩難。

有分析指,川普政府堅守談判底線不動搖,貿易談判對北京而言只剩一項「功能」:時不時和美方談一談,給市場一些「和解的希望」。

《紐約時報》消息,這次中美談判是華爾街大亨幕後撮合的。北京本希望通過華爾街遊說緩和中美貿易局勢,結果適得其反,反而促使川普總統更快地落實了2,000億關稅措施。

川普在前兩輪關稅戰中多次警告,如果中方報復,美方就啟動新一輪2,000億關稅計劃。因此,這2,000億關稅措施早已是美方既定步驟。

而川普18日確認,如果北京對2,000億關稅再進行報復,美方將啟動下一輪關稅措施,對剩餘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按照這個節奏,隨着中方推出600億報復關稅,美方下一輪關稅措施將接踵而至。

目前,美國已經開始在政治、軍事、經濟、外交和法治領域和中共展開全方位對抗,開啟新冷戰格局。

在18日的記者會上,川普談到中美貿易戰時稱,「這只是剛開始。」

美媒此前消息,白宮的經貿強硬派的目標是與中共經濟切割,將供應鏈搬回美國。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