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擦槍走火?美防長半年兩訪華史無前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日媒稱美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將於下月訪華。根據此前消息,馬蒂斯或是參加北京的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馬蒂斯6月剛訪問過北京。港媒指,馬蒂斯不到半年內兩度訪華,顯示中美都有意避免貿易戰升級為軍事衝突。

上週日(9月16日)日本共同社獨家報導指,美國正研究馬蒂斯在10月中旬於新加坡召開東盟(ASEAN)防長擴大會議前訪華,目前已進入協調階段,但還沒有最終決定。

報導說,馬蒂斯訪華,或與中方探討收緊對朝制裁,也會觸及南海問題。另外,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美方或有意謀求在防務領域和中方構建一定的信賴關係。

而據《美國之音》9月9日報導,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預計參與對話的中方代表,將是中共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而美方則是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國防部長馬蒂斯。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去年6月在華盛頓舉行,當時美方代表是馬蒂斯和前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今年2月,蒂勒森訪華時,雙方商定上半年舉行第二輪對話。但蒂勒森3月被免職,對話未能如期舉行。

據此判斷,日媒的獨家消息,或證實了馬蒂斯可能會如期參加北京的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香港《明報》9月19日評論文章指,去年的首輪對話焦點是朝鮮問題,今年第二輪雖然據稱也聚焦朝鮮,但是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朝鮮半島局勢也已巨變,中美對話對朝鮮問題的影響力已很有限。

文章說,美防長半年內兩度訪華史無前例。如果第二輪對話下月如期舉行,或顯示雙方都有意避免貿易戰演變成軍事衝突,正如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言,軍方關係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

文章認為,馬蒂斯似乎是川普政府與中方溝通的合適人選。

近年來,中美在南海和台海的軍事摩擦不斷,都存在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尤其在貿易戰背景下,已經有多家媒體在討論中美開戰。

今年6月,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刊登題為的文章,推演了中美發生軍事衝突的多種可能。

今年4月,網上還傳出美國蘭德公司2016年的一份報告。報告設想了中美開戰從小到大的各種可能,並為美國推算了各種情況下的對策。

今年2月,《國家利益》執行主編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也曾撰文推演中美戰爭,斷言中共必敗。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