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抗命? FBI和司法部或建議編輯機密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一(9月17日)下令解密通俄門調查文件,但週三的消息顯示,預計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仍打算編輯資料,而不願向國家情報總監及白宮提交原始文件。

週一,應多個國會委員會要求,川普總統簽發了解密令,命令司法部、FBI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立刻解密」調查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相關文件,並要求提供未經編輯的文件。

一年多來,司法部及FBI 一直消極抵制國會共和黨的監察要求,不肯充分提供通俄門調查的機密文件,而且所提交的重要文件大多數都已被修改過,無法還原事實真相。因此,川普總統的解密令中,提交「未經編輯」的文件就成了一項極為重要和敏感的內容。

這項要求意義重大,如不能得到切實執行,解密文件就將失去意義。

川普要求解密的文件主要包括:FBI和司法部向外國情報監視法院(FISC)遞交的監聽前川普團隊顧問卡特•佩吉(Carter Page)的授權申請及相關文件,FBI與司法部高官奧爾(Bruce G. Ohr)的面談記錄,以及FBI的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前副局長麥凱布(Andrew McCabe)、前官員史卓克(Peter Strzok)、前律師麗薩•佩吉(Lisa Page)及奧爾等人所有未經編輯的短訊。

然而,據彭博社(Bloomberg)週三報導,3名熟悉資料審查的消息人士稱,預計司法部和FBI會提議,在把一些特別敏感的資料(包括獲取機密情報的來源及方法)提交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之前,要先行編輯、修改,最後再提交給白宮。

但司法部和FBI的願望未必能實現,因為按照法律規定,總統有權否決這些建議,也有權自行解密文件。

川普及共和黨反覆譴責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具有嚴重的黨派性和政治偏見。在穆勒團隊的17名調查人員中,基本都是民主黨人和為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工作過的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