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新華社和CGTN被令註冊外國代理人

【新唐人2018年09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打的正酣,美國媒體再度傳來對中共不利的消息。據稱美國司法部下令中共兩大官媒在美國的分支,註冊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s)。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9月19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司法部下令兩家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據稱目前美國官員正加大力度打擊外國影響行動,同時在一系列對華政策的立場變得強硬。

彭博社也報導了這一消息,並指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將被要求披露有關其年度預算和支出、所有權結構以及法案要求的其它信息。該法案規定,任何代表外國政府試圖影響美國決策者或公眾觀點的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向司法部登記。

此外,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這兩家新聞機構還必須在播放和發表的材料中,披露自己是外國代理人的身份。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表示,這些中共黨辦機構,早就應該在美國登記。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登記以後它就不會像以前一樣,以獨立媒體的身份去充斥很多的活動,美國的一些機構也不會把它當成一個純粹的媒體。而是把它當作一個中共的代理機構,甚至一個部門,這是名正言順,它本來就是這樣。」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這次事件是個里程碑。以前的美國政府很明白中國沒有獨立媒體,但為什麼沒有要求它們登記,是因為揣著明白裝糊塗。現在美國總統川普在改寫美國歷史。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外國代理人就是特務啊,用通俗的話來叫就叫做特務。你就是替極權政權服務的,你是極權政權對外延伸的一個爪牙、新聞的觸角。所有這些記者他就是合法的特務,合法的情報收集員。」

原美國之音記者龔小夏發推文表示,登記後,這兩家黨媒在新聞運作上也會出現限制。比如有不少總統活動的記者證需要通過特勤局審查,外國代理機會大減。「今日俄國」在登記為代理之後,多名美籍僱員離去。

葉寧:「當地的僱員就變成有一個污點,他是給外國的特務機關工作過的。所以還是有一定後果的。」

去年11月,俄羅斯國營媒體RT在美國的分部,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而據彭博社報導,另外三家中國媒體--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新民晚報的美國經銷商,也都根據該法案進行了註冊。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去年11月發佈年度報告,指控中共官媒機構在美國從事間諜和宣傳活動,要求它們的在美員工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其中新華社被特別點名。

報告還表示,中共對本國及外國媒體嚴加限制,但中共官媒在海外卻快速擴張。

吳祚來:「只要是(和)中共官方媒體有直接關聯的,比如僑報啦,在美國代理一些中共媒體的,我們在洛杉磯可以看到很多,隨時都可以在很多飯店看到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大陸的很多電視台,這些媒體在美國是通行無阻的。那在中國呢,只要是美國有不同聲音的媒體,在中國大陸都無法收看、傳播,這是不對等的。所以這一屆的川普總統應該有更多的措施。」

有網友問:為什麼不要求所有中國新聞機構都進行登記?他們不是都被要求姓黨嗎?那個環球時報為什麼不要求他們離開美國?

葉寧:「很多政策的落實它是由點到面來推進的。它現在如果讓中共所有的新聞機構都進行登記的話,(美國)司法部的人手就不夠嘛!所以現在它只能選擇。」

葉寧認為,目前是美國向正確道路上邁進的一小步,但意義重大。接下來還會有後續的一連串動作。美國現在做出的重大戰略調整,中共根本就不知要如何應對。中共不改變做法,馬上面臨滅頂之災。

截至19號,在華盛頓的新華社分部、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中共大使館對此事沒有作出回應。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