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曝大問題 暗中較勁互設假想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日前,俄羅斯啟動其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東方-2018」,中共也派出軍隊參加。俄羅斯媒體近日總結中俄聯合軍演稱,暴露出了嚴重問題,中俄參演部隊暗中較勁互設對方為假想敵

代號為「東方2018」(Vostok-18)的俄羅斯軍事演習,11日到17日在遠東靠近蒙古和中國的地區進行,俄羅斯號稱派出超過30萬名軍人、3萬6千輛坦克、80艘艦船和近1,000架飛機參與軍演。

俄羅斯軍方自稱規模空前,超過了前蘇聯1981年以來最大規模,屬於史上最大軍演。中方也派出了約3200名士兵參加。不過,諷刺的是Vostok演習最初是由蘇聯建立,以準備與中共發生重大戰爭的。

同一時間內,中方代表正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稱海參崴)參加「東方經濟論壇」。海參崴本是中國領土,1999年被中共當時的頭領江澤民拱手送給俄羅斯。

演習結束後,外界質疑聲、嘲諷聲不斷。專家們總結稱,演習暴露出了許多問題。

俄文網站「公開媒體」9月17日報導說,此次演習俄羅斯國防部長宣稱的30萬人的數字,的確令人感到震驚。但據評估,此次軍演實際參演人數是3-4萬名官兵。

烏克蘭國際問題專家瓦列裡•克拉夫千科評論說,俄羅斯組織大規模軍演,還拉上中國並宣稱30萬人、35000輛坦克參演,是在試圖對外宣揚自己的軍事實力來恐嚇全世界。

對於此次聯合軍演中,誰是假想敵的問題,評論認為,能夠針對俄羅斯東部發起如此大規模入侵,需要調集30萬人抵抗的周邊陸軍,也只有中共。俄羅斯邀請共軍參演,令人質疑是否俄方缺少假想敵藍軍,為了把演習搞得更真實而拉上中共軍隊。

《自由亞洲》報導說,此次軍演,普京檢閱參演部隊時,中共參演部隊的最新型99式坦克上面,飄著一面「鐵錘子團」的旗幟。該團在1969年3月曾參加珍寶島自衛反擊戰,擊斃多名蘇軍,擊毀多輛蘇軍坦克。

報導認為,此次北京在數以百萬計的中共部隊裡,專門派出這支部隊,對俄羅斯耀武揚威的意味毋庸置疑:「當年就曾打的你們滿地找牙!」

此外,俄羅斯與蒙古正準備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為避免刺激北京,這次軍演將排在中共代表訪俄結束後舉行。

《美國之音》說,雖然俄蒙軍演雙方聲稱是打擊恐怖主義,但軍事學者赫拉姆奇辛說,夾在兩大國之間的蒙古僅有俄羅斯和北京兩個鄰居,與其中一個鄰居舉行大規模軍演,顯然針對的是另一個鄰居,也就是北京。

有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說,直到上個世紀50年代,蘇共領導層內部還曾討論過是否把蒙古並入蘇聯版圖,讓蒙古正式成為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中共目前在蒙古影響十分巨大,而俄羅斯在經濟領域又無法同北京競爭,因此安全和軍事合作就成為俄羅斯保持在蒙古影響的唯一辦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訪俄尷尬一幕 腳下領土早被江澤民出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