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酒中毒 馬來西亞再奪2命增至23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馬來西亞(大馬)當局週三(19日)晚表示,在雪隆地區因誤飲假酒中毒身亡人數已增至23人,多是外籍勞工。警方至少展開13次突擊行動,共逮捕9名涉嫌售賣私酒的嫌犯。

目前,馬來西亞正經歷着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假酒殺人」事件。當地警方表示,自9月17日晚間開始,吉隆坡與雪蘭莪州(統稱雪隆)地區,突然連續傳出大量的甲醇中毒病例。

《中國報》報導,大馬雪蘭莪州(雪州)總警長拿督馬茲蘭19日晚發表聲明稱,截至當晚8時,雪州境內的私酒中毒受害者已高達56人,其中19人喪命,另外37人分別留醫治療或獲准出院。

雪州警方根據受害者資料,鎖定3個主要地區,包括梳邦新村、鵝嘜和士毛月,並於18日開始在這3個區域和周邊展開突擊行動,逮捕了7名本地和外籍嫌犯,同時充公1030瓶威士忌和1767罐啤酒。

報導稱,馬茲蘭表示,警方不排除這些私酒小販的供應商是同一家,但仍需深入調查。

他說,56名受害者當中,26人是尼泊爾人,其餘的包括10名孟加拉人、13名緬甸人、2名印度人、4名馬來西亞人,另外還有1名身份不詳。

他說,警方目前援引刑事法典第304(b)(誤殺)條文和關稅法令第135(擁有逃稅品)扣留嫌犯。

另一方面,吉隆坡市冼都警區主任姆魯沙米助理總監19日披露,早在14日該區便有4人疑喝廉價私酒而斃命,因化驗報告未出爐無法知道死因,導致警方及衛生部未能提早將這些猝死案聯繫在一起,如今已援引刑事條文徹查此案。

吉隆坡警方19日11時,分別在斯里古晉花園、怡保路和增江北區,展開突擊涉嫌售賣私酒商店的行動。在行動中共逮捕2人及充公23瓶疑是奪命的有毒私酒。

大馬衛生部長祖基菲里阿邁德(Dzulkefly Ahmad)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相當憂心,這些假酒是私釀的,沒有道德的人企圖以製作這些假酒牟利。」

星洲網報導,祖基菲里阿邁德19日稱,該部食品品質和安全組分析樣本後,目前證實Grand Royal威士忌的甲醇含量不符合1983年食品法令的規定,也沒有按照規定貼標籤。

他在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上說,其他可疑的品牌還包括Mandalay威士忌和King Fisher啤酒。他說,「Grand Royal威士忌的標籤沒有廠商、進口商或代理的名字和地址。」

祖基菲里阿邁德稱,可疑的酒精飲料究竟是仿冒品還是劣質品,警方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甲醇中毒是一般假酒事件中常見的癥狀,儘管甲醇在人體內會被轉化為具有強烈毒性的甲醛,但因其生產成本低又和酒精乙醇的氣味類似,所以許多不良的私酒商人都會在酒精飲品中混入甲醇謀取暴利。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