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避貨幣戰?李克強:不靠貶值人民幣刺激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人民幣走勢成外界關注焦點。19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人民幣貶值弊多利少,北京絕不以此刺激出口。不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認為,北京在暗中操控匯率,逃避制裁。外界擔憂,貿易戰未來恐演變成貨幣戰。

《路透社》9月19日報導,川普17日宣布對華新關稅措施後,次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下跌。自6月中旬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已下跌約6.0%,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關稅制裁的影響。

川普此前也曾對美財經電視台CNBC說過,人民幣匯率「像石頭一樣下墜」,中共正在以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方式,逃避美國的制裁。

然而,北京當局對於其「操縱匯率」應對貿易戰的質疑,予以否認。9月19日,李克強出席天津第12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他在發表致詞時雖然沒有直接提及中美貿易戰,但他辯解說,北京刻意讓人民幣貶值的說法「毫無根據」。

「人民幣匯率單向貶值對北京弊多利少,北京絕不會走靠貶值人民幣去刺激出口的路。」李克強說,那樣北京賺的是薄利小錢,甚至會破壞自身的生態環境。

川普:北京操控匯率

儘管北京當局刻意否認讓人民幣貶值,但數據顯示,在貿易戰開打前後,人民幣呈現由升轉貶的趨勢,並且持續下跌。

今年初,人民幣兌美元還呈現升值走勢,2月7日,人民幣兌美元升至今年最高的6.2648元兌1美元,升幅達3.7%。

但到了3月初,川普宣布針對中共的鋼鋁關稅制裁,6月又與中共開打貿易戰後,人民幣兌美元開始直線下跌,近日更一度跌至破7的邊緣。市場擔憂,一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將造成全球股匯市災難。

彭博社8月31日報導稱,川普30日在白宮總統辦公室接受採訪時稱,北京一定在操控人民幣,他說:「一定存在某個公式,我已派人徹查到底找出這個公式。」

川普還強調:「中共削減人民幣值,是為了彌補貿易額下降,這對我們沒好處,不能讓他們這麼做下去,他們這麼做,根本不是在平等競爭。」

川普政府的殺手鐧

CNBC此前分析,對於中共竊取智財權、強迫外企轉移技術、補貼國企等不公平貿易措施,川普已祭出關稅、限製出口、加強投資審查等懲罰措施;川普政府的下一個殺手鐧,很可能是將中共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銀美林十大經濟體(G10)外匯策略師范瓦基迪斯(Thanos Vamvakidis)也表示:「將中共列為匯率操縱國,很可能是美國要帶到談判桌的另一個手段。」

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經濟部門主管馬庫塞(Michala Marcussen)指出,人民幣貶值,能讓川普找到更多批評中共的理由,並堅決執行關稅政策。

美國財政部10月將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屆時就能知曉中共是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有分析指,一旦認定,川普可能對中共採取更嚴厲的制裁,其程度或遠遠超過對商品加征關稅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在18日的記者會上,談到中美貿易戰時稱,「這只是剛剛開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