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簽軍事協議 美學者:警惕金正恩意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後,承諾在非核化上願有實際行動。韓朝軍方還簽屬了軍事協議。對此,美國學者麥克斯威爾19日分析認為,金正恩實則意圖可能在離間美韓同盟,為美軍撤離朝鮮半島創造條件。

中央社報導,曾多次派駐韓國的美軍特種部隊退役上校麥克斯威爾(David Maxwell)週三分析認為,韓朝在軍事上降低敵意的技術細節,對美韓同盟有實質影響。

他說,韓朝設立「軍事聯合委員會」是在創造條件,以此取代聯合國軍司令部針對韓朝停火的現有架構;在美韓軍事聯合演習上,麥克斯威爾憂心分界線設10公里緩衝區,將讓美韓兩軍在DMZ訓練區的範圍縮小,尤其會影響反擊戰鬥的訓練。

文在寅18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平壤行,19日他與金正恩簽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追求落實非核化,達成6項協議:

1、終止軍事敵對關係,解除韓半島實質性戰爭危險。

2、在互惠共榮基礎上,增進交流與合作。

3、為根本上解決離散家屬問題,進行人道合作。

4、更一步提升和解與團結,促進多元領域合作與交流。

5、將朝鮮半島營造成沒有核武器和核威脅的和平疆土。

6、金正恩接受文在寅總統的邀請,將於近期訪問首爾。

在非核化的第5項協議具體方式上,朝鮮承諾:

1、在相關國家專家的見證下,永久廢棄東倉里引擎試驗場和火箭發射台。

2、朝鮮有意本著「川金會」的共同聲明,持續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措施。

3、兩韓同意透過緊密合作,落實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

韓朝國防部官員也簽署協議,落實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的共識,禁止雙方在陸海空等一切空間採取任何敵對行為,緩和雙方緊張情勢。

海上韓朝將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劃定共同捕撈區,雙方也同意在黃海海域設緩衝區,停止發射槍砲及海上演習;

陸上則著重非軍事區(DMZ)的和平利用,雙方同意試點撤除距軍事分界線(MDL)一公里內的11個監視哨所、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武裝、沿分界線設寬10公里的緩衝區;

空中雙方則畫定禁飛區防止事故。

雙方還商定,11月起停止在分界線一帶進行各種軍演,並決定成立「韓朝軍事聯合委員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發表聲明說,美國樂見朝鮮同意在國際專家見證下,完成金正恩已宣布要永久廢氣東倉里引擎試驗場和火箭發射台,也歡迎朝鮮願在美國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人員見證下,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關切的是「朝鮮非核化」的具體行動,「期盼金正恩承諾朝鮮快速非核化的進程,能在2021年1月完成。」

週三早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發推文,對峰會成果表示歡迎,稱金正恩在峰會上作出的承諾「讓人振奮」。上午川普离開白宮前,對韓朝峰會成果再次表示肯定。他說,「我們從韓朝雙方得到好消息。他們會晤了。我們正在朝鮮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

金正恩近日還致信川普欲二次會晤。但因金正恩一向善變,專家對朝鮮的無核化承諾持謹慎態度,並十分擔懮文在寅對平壤做出過度經濟承諾。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Bruce Klinger表示﹕「文在寅所承諾的一切經濟條件,都將違背美國法律或聯合國決議。他是期望美國和聯合國允許他正式或非正式地違反這些決議。」

川普政府之前多次提到,在看到朝鮮有實質性的棄核行動前不會放鬆制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韓朝峰會簽平壤宣言 川普稱「重大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