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3度連任黨魁 可望成執政期最長日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週四(20日)舉行黨魁選舉,現任首相兼黨魁的安倍晉三以553票擊敗前幹事長石破茂,實現3次連任,並有望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

自民黨黨魁選舉週四圍繞405張國會議員票和405張地方票(共810票)展開了爭奪。如果候選人無法在首輪投票中取得過半票數,將進入第2輪投票。

日本共同社報導,自民黨所屬國會議員在週四下午進行了投票,結果在有效票807票中,安倍總共獲得553票(黨員算定票224票、國會議員票329票),成功3連任。石破茂總共獲254票(黨員算定票181票、國會議員票73票)。

在日本內閣制政體中,當選黨魁的人將成為下一屆日本首相或續任首相。安倍當上新黨魁的任期為3年,他如果就此擔任首相的話,身為首相的任期也是3年,將至2021年9月為止。

安倍擔任首相的天數,包括他第一次擔任首相在內,截至20日為止總共是2461天,排名第3。他將在2019年11月創下新紀錄,超越在1901年至1913年間當過3任首相、在位2,886天的桂太郎,成為日本歷代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日媒稱,安倍在這場黨魁選舉中強調自己施政在經濟、外交政策均有好成績。他可能在下個月初舉行內閣改組,並打算在任期內修改《憲法》。安倍表示欲向秋季臨時國會提交自民黨修憲草案。

現年63歲的安倍晉三為山口縣人,出身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父親是前外相安倍晉太郎。

安倍擔任小泉內閣的官房副長官時致力於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而嶄露頭角。2006年,52歲的安倍作為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走馬上任,但僅過了約一年就因健康原因而辭去首相一職。

2012年,安倍當選第25屆自民黨黨魁,成為首位回任的自民黨黨魁。

據悉,6年前安倍與石破茂競選時,在黨員票的得票方面輸給石破茂,但這次安倍充分動員組織力,囊獲55%的黨員票。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