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砸600億成笑話 黨報成捆送垃圾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中共近年來耗資600億元人民幣進行「大外宣」計劃,但調查顯示,世界各主要國家對中共的看法不僅沒改善,反而大幅下降。港媒披露,中共黨媒登陸美國後,印出的報紙因沒人看,有時直接成捆送往垃圾回收場。

9月20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為擴大全球影響力,竭力向海外輸出軟實力和價值觀,加強喉舌媒體的海外功能。

據美國之音報導,為了營造軟實力,從2009年開始,中共耗資600億元人民幣進行「大外宣」計劃,央視北美分台於2012年2月開播。此外,新華社北美分社位於紐約時報廣場2011年5月正式啟用。新華社還效仿卡達半島電視台,成立了一個全天24小時的英文電視新聞頻道。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也已經開始全天24小時用英文廣播。英文的中國日報在2009年進軍美國平面媒體市場後,在紐約、華盛頓、舊金山等美國主要城市發行。

《經濟學人》說,中共過去投入巨資在全球建立外文媒體。從2009至2011年,新華社在全球增加40個辦事處,總數達到162個,海外記者人數翻番。2016年,官方媒體集團花費3千萬元人民幣啟動一個叫Sixth Tone的英文網站。

路透社2015年的調查披露,中共國家電台控制14個國家的33個電台,但是卻使用前台公司掩蓋這些電台跟中共的關係。這些電台播放有利於中共的節目。

英媒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共進行「大外宣」計劃,世界各主要國家對中共的看法不僅沒有改善,反而大幅下降。

《蘋果日報》也說,中共花巨額資金打造的「大外宣」計劃看似雄心勃勃,實則收效甚微。

報導說,中共外宣2009年開始海外大擴張,孔子學院被視為「大外宣」計劃的關鍵,以宣揚中華文化為借口,在全球開設過500多間孔子學院,但該學院被批評背後有中共政治任務,影響各地高等教育。

自2013年起,西方多國院校掀起關閉孔子學院潮,全美至少9間大專關閉孔子學院,德國、法國、瑞典也先後有大學停止與孔子學院的運作。

報導說,中共大外宣直接走入他國,2010年7月,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租下近二萬平方呎寫字樓,大幅增加駐美人員,進行外宣工作,後來還租用時代廣場戶外最佳廣告位,大賣「中國形象」廣告,「染紅」紐約街頭。

《環球時報》2013年也登陸美國,但讀者甚少,印出來後擺街頭任取,或直接成捆送往垃圾回收場。

有美國網友嘲諷:「中共在國內外的形象就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無論再怎麼塗脂抹粉,也改變不了魔鬼的形象!」

《經濟學人》評論稱,人民才是軟實力當中的關鍵角色。只要中共摀住人民的嘴巴,它將發現它很難贏得朋友和對其他國家產生影響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