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良心的鬼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中有這麼一段故事:

清代的莆田人李裕猻說:有位名叫陳至剛的人,他妻子不幸去世,遺下二男一女。過了一年多,陳至剛也死了。他的幾畝薄田和數間房屋都被他兄嫂收去。他們聲言要代陳至剛撫養這三個子女,而實際上他們對陳至剛的孩子卻百般虐待。

不久每到深夜,就聽見陳家屋後有鬼哭的聲音。其聲淒慘哽咽,令人心碎。鄰居為此憤憤不平,都明白這是陳至剛的鬼魂在哭泣。有位膽大的鄰居便爬上屋頂,呼道:「陳至剛,你死後為鬼,既然知道你哥哥虐待你的子女,為甚麼不向你哥哥作祟,光哭有甚麼用?」那鬼魂聽到人聲,頓時倒退數丈,嗚嗚咽咽地回答說「世間至親者莫過兄弟,一母同胞,手足情深,我怎麼能忍心對他作祟?再說父親之下,兄為尊長,我若害他,情禮難容啊!我只能苦苦哀求他呀!」

那陳至剛的哥哥在屋裡聽得明白,又感動又愧疚。當即罵他妻子道:「都是你這臭娘們做的壞事,叫我沒臉做人!」隨後登上屋頂,說道:「至剛呀!這事兒可不能怪我,全是你嫂嫂出的壞點子!」陳至剛的鬼魂又嗚咽泣道:「嫂嫂是哥哥的妻子,我既不能對哥哥作祟,又怎麼會忍心害於嫂嫂呢?」他嫂子聽了,又愧又怕,嚇得她連家門都不敢出。

從這以後夫妻二人痛改前非,好生撫養陳至剛的子女。陳至剛的鬼魂也不再到屋頂上哭泣了。

假如世上那些兄弟之間發生矛盾,都能像陳至剛那樣的顧念親情,哪裏還會有骨肉相爭的事發生呢?

閱微草堂筆記》故事精選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