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曝北京真實心態:貿戰不願投降又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中美貿易衝突至今,美國步步為營,而中方態度和對策卻一變再變,官方表態和實際動作也常常不符,令海內外黨媒「叼盤」吃力,輿論亦陷入混亂。美媒日前引述消息稱,北京領導層至今仍無法判斷川普真實意圖,不知如何回應。

9月17日,白宮宣布24日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警告若中方報復,美方將推出另外2,670億關稅措施。而北京只公佈了600億的不對等關稅報復舉措,此前威脅的「數量型加質量型反擊」只兌現了「數量型」,「質量型」工具至今仍不見蹤影。

《紐約時報》9月19日引述了解制定經濟政策討論的人士稱,白宮再次加大打擊力度,中共領導人有些拿不準如何回應。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貿易專家勞爾·伊諾霍薩-奧赫達(Raul Hinojosa-Ojeda)說,中共官員們「普遍有些迷茫」,「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擔心針鋒相對的做法會正中川普下懷。」

但是,中共領導層覺得他們不能讓步。中國公眾也可能會把任何緩和局勢的舉措視為投降。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員們已經否決了採用一個複雜的系統來變相降低對美國商品的徵稅額,從而抵消中共對美方加徵的關稅。他們擔心,這項舉措會被白宮視為一種遮羞布。

報導引述中共社會科學院著名經濟學家余永定的說法稱,北京領導層「不是真的想用一美元對一美元的方式進行報復」,只想停止這場貿易戰。

此前有分析稱,在中共經濟陷入困局的背景下,北京必須表現「強硬」,但又擔心真的強硬會激怒川普,令貿易戰再次升級,因此已經進退兩難。

而英國BBC報導稱,北京此前低估了華盛頓打貿易戰的決心。引述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陸修泉(Brock Silvers)表示:「美國在貿易戰之前頻頻廣而告之。令人意外的不是美國出招,而是北京似乎對川普打貿易戰的堅定態度毫無準備。」

中共官媒一個主流的論調是,川普打貿易戰是為了「轉移美國國內政治壓力」。

因此,外界一種普遍分析認為,北京似乎還在將希望寄託在美國中期選舉改變美國政局。川普日前痛批中共正在積極干預中期選舉,並簽署行政令嚴防中俄干擾。

不過,海外一種主流觀點認為,美國兩黨反共意識空前一致,不論中期選舉結果如何,貿易戰都會繼續。

台灣中央社9月4日引述中共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分析稱,中方現在很可能在等待川普聲勢下跌甚至連任失敗,因此「什麼都不做」,這種「用時間換取空間的做法」,「最後有可能會事與願違」。

此外,中共一直認為,川普啟動貿易戰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

但《南華早報》9月20日刊發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的文章指,川普要求公平的中美貿易,這不是一種遏制策略,而是反映美國認識到需要加強維持其經濟活力,並最終保持其長期經濟主權。

中共此前利用世貿組織的規則迅速發展經濟,而其對外傾銷和各種不公平貿易政策,令美國許多行業經營困難,廠家接連倒閉。在重挫美國經濟後,中共開始試圖建立其全球經濟霸權。川普此前已將中共經濟政策定義為對美國的「經濟侵略」,這反映出美國朝野對中共威脅已有相當的共識。

如果打貿易戰已經是美國保衞自身「經濟主權」的需要,成為美國社會的共識,那可能很難在短期內偃旗息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