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選邊站? 朝鮮承諾廢導彈試射場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訊】今年6月美朝兩國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峰會以來,去核化的談判一直停滯不前。不過,現在已經有了突破性的進展。9月19號韓朝首腦簽署並發表《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親口證實,朝鮮半島將無核化。這個舉動被解讀為打破美朝談判僵局,同時保持朝韓之間的往來。也有評論認為,這可以看出金正恩選擇棄中保朝的態度。

朝鮮半島無核化,現在終於有了突破性進展。

文金會」於19號簽署並發表《9月平壤共同宣言》,金正恩親口證實,將使朝鮮半島成為沒有核武、沒有核威脅的和平之地。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19號是朝韓首腦在平壤為期三天峰會的第二天,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進行一個小時的私下會晤後,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

朝鮮同意在國際專家的見證下,要永久廢棄東倉里導彈試射場,並願意和美國談判,進一步關閉寧邊核子試驗場。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也發推文,表示朝鮮將不會再有飛彈與核試。

不過,金正恩的讓步,也讓外界感到意外。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川普的中美貿易政策,同時給中共和朝鮮非常大的壓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之前因為川普就是突然叫停了彭佩奧對朝鮮的訪問,因為川普他也明確的指出來,就是說由於有這個中共在後面作梗,他覺得直接再去跟朝鮮商談這個無核化已經沒有什麼意義,所以呢他要集中精力先解決中共的問題。0559中共本來是指望通過打朝鮮牌來掣肘川普,所以對北京來說,朝鮮這張牌其實並沒有起到它想像中應該起到的這種作用。」

唐靖遠認為,既然朝鮮牌已經不管用,那麼北京對朝鮮的支持,必然會發生改變。

唐靖遠:「金正恩他自己其實對這個看得非常清楚,就是朝鮮在這個貿易戰中間的這種籌碼作用越來越消弱的時候,這個也客觀上逼迫他必須在中朝關係和美朝關係之間去做出一個抉擇。」

稍早之前川普也不止一次質疑,中共在朝鮮無核化進程方面施加負面影響。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真正起作用的是北京,而不是金正恩的獨裁政權。所以說,川普總統選擇了一個聰明的辦法。半島無核化之中,同時對北京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兩邊同時都採取強硬政策,這個是導致金正恩現在開始做出妥協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而不是像以前的這些自由世界的領導人,他們好像是求著北京去幫忙,讓北朝鮮無核化。」

評論認為,金正恩通過三次訪華,人為的推動一個所謂的中朝蜜月期,已經過去了。現在通過韓朝領導人的第三次峰會,局勢已經發生非常大的改變。也就是說,韓國已經取代中共,成為朝鮮半島的最大中間人,成為美朝之間最重要的調劑者。

唐靖遠:「一個是促進金正恩對美國的信任感,對川普的信任感,因為美朝之間敵對幾十年,那麼他們其實這種雙方的互信,幾乎可以說是零,不但是零可以說是負數。那麼他能夠做出這些承諾,其實就是在向美國示好,然後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進一步的發展鞏固美朝關係,來取得金正恩他所想要的,對朝鮮的制裁能夠解除,然後讓朝鮮的經濟能夠發展起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發布聲明,祝賀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平壤舉行的高峰會圓滿成功,同時對文金重申新加坡川金會關於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的聯合聲明,包括在美國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人員見證下,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表示歡迎。

蓬佩奧表示,在這些重要承諾基礎上,美國已做好談判的準備,美方期待於2021年1月前達成朝鮮半島完全的無核化。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