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依法制裁」中共軍方 購蘇-35惹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日前,美國對中共軍隊裝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中將實施制裁。原因是中共軍方違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法案,購買俄羅斯蘇-35戰機等軍事裝備。根據法案規定,被制裁的中共軍方和個人將禁止在美國進行武器與外匯交易。

當地時間9月20日,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宣布上述制裁措施。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在2017和2018年,分別向俄羅斯武器商羅斯波隆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購買了10架俄羅斯蘇-35戰機和S-400地對空導彈等大量軍備,違反了美國2017年通過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AATSA)。

該官員說,有關制裁立即生效。據悉,被制裁的李尚福曾任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從事航天工作30餘年,執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十年,是中共軍中元老李紹珠之子。

《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是因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而制定的全面制裁法。去年8月,該法案通過國會兩院審核後,由川普(特朗普)總統簽字生效。

法案要求川普政府制裁任何與俄羅斯國防產業從事「重大交易」的第三方。這是美國第一次利用這部制裁法律懲罰俄羅斯軍事裝備的外國買家。

路透社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政府官員說,雖然美中貿易爭端升級,這次針對中共軍方的制裁其實目標是俄羅斯。

「這些制裁的最終目標是俄羅斯。CAATSA制裁在此情況下不是想破壞某個特定國家的防衛能力。」這位官員表示,「它們的目標是要俄羅斯為其惡意的活動付出代價。」

川普政府同時還將33名俄羅斯國防及情報官員,也列入了制裁黑名單。

中共是因購買俄制蘇-35而遭到美國制裁,蘇-35是俄羅斯最先進的噴氣式戰鬥機,具有高機動性和先進的電子設備。大部分俄羅斯專家都認為,中共訂購蘇-35的主要目的,是為獲取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

此前,中共曾向俄羅斯購買蘇-27和S-300防空系統,隨後推出自己的「山寨」版武器系統,並以此與俄羅斯爭奪軍售市場。

不過俄軍事專家指出,「幸運的是,我們的技術人員告訴我,蘇-35發動機幾乎不可能被複製,因為想要接觸到發動機的核心部位,就必須將整個發動機破壞掉才行。」

據俄羅斯「軍事均勢」網站透露,俄國已焊死對中出口的蘇-35戰機發動機的關鍵部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