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衝擊中國6產業 近5成為外資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中共商務部週三對外表示,美國新一輪的關稅政策涉及中國6大類產品,因此受到影響的企業中有近5成是外資企業,中方正研究應對舉措。中共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則放風稱,貿戰或促使中國出口商放棄美國市場。但海外輿論卻指出,貿戰升級正促使外資企業撤離中國。

美國即將從9月24日起,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美國此次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涉及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產品、藥品等6大類商品,而由此受到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占比接近一半。

高峰又表示,中方目前正研究針對性措施,旨在幫助在中國大陸的中外資企業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同一天,中共央行前行長周小川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放風稱,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經濟GDP的0.2至0.8個百分點,隨着貿易戰的升級,可能很快會促使中國出口商放棄美國市場。

輿論認為,中方上述舉動意在防止更多的企業因受到貿易戰的衝擊而離開中國大陸。

此前,外媒已經注意到,隨着中美貿易衝突的加劇,不少在中國大陸開店設廠的外資企業正加速撤離中國。

早在一個月前,美國貿易代表處針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事項展開公共諮詢時,彭博社就曾報導說,台灣科技業仁寶、英業達等全世界許多電子產品幕後的製造大廠,現在正準備將生產版圖移出中國。

據稱,和碩財務長林秋炭坦言,短期內和碩打算增加捷克、墨西哥與台灣廠的產能;長期而言,可能在印度、東南亞設廠。

路透社也曾在8月19日報導稱,多家在中國設廠的美商表示,如2000億美元的最新關稅祭出,他們將考慮撤出中國市場或降低在中國的投資。

其中,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Capstone Companies分公司Capstone International HK Ltd總裁斯洛文說,該公司正在加緊減少對中國的投資,將資金轉移到泰國等其它發展多樣化製造業的中心地區。

醫療產品製造商Premier Guard的歐洲主管亨波斯(Charles M. Hubbs)也表示,「關稅升級之前,我們希望將約30%的產品(生產)從中國轉移到美國」,因為大陸工資上漲,勞動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等都在飆升。

亨波斯還進一步表示,「隨着最新關稅發展,假設這些關稅將生效,我們可能會將約60%的中國製造業轉移到美國。」

家居製造商At Home Group Inc和RH則表示,他們將削減在中國的生產規模。

更早前,日本歐姆龍有限公司在蘇州開辦的工廠已於今年7月16日宣布永久停工停產;韓國三星的深圳基地則於今年6月整體關門;荷蘭飛利浦照明5月底關閉了他們在深圳開設的工廠;同月,奧林巴斯的深圳工廠也已關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