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臨近 上萬老兵北京上訪視頻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中國各地退伍老兵維權活動頻密,中秋將至,官方要求各地節前安撫復員軍人,以防老兵不滿再次集結示威。但美媒稱,20日,除「退役軍人事務部」聚集的數千老兵外,同日在國家信訪局等各處聚集的老兵超過萬人。

自由亞洲9月21日報導稱,中秋將至,各省市的維權老兵代表於19日至「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要求出面督促地方政府按照相關政策,歸還復轉軍人的編製身份和待遇,「軍人事務部」再將「波」踢給地方政府,這種不作為態度,點起維權老兵的怒火。

數千退轉老兵於20日在「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前聚集,並高喊「我們要生存權」的訴求。

現場視頻可見,大批老兵聚集在退役軍人事務部外,高唱《團結就是力量》等紅色歌曲,與在現場維穩的警察對峙。

當局出動大批警力且進入維權人士隊伍組成人牆,分隔維權老兵並貼身控制。維權老兵代表緊急要求警察退到外圍,以防發生衝突。

北京朝陽公安局一位大隊長喊話,要求維權老兵配合警方、相信政府。整個抗議過程,維權老兵保持克制態度。

現場還有一些維權老兵,佩戴紅袖標自發組成糾察隊,維持秩序並驅趕參與維穩的外地截訪人員。這一舉動在老兵中前所未見。

一名在現場維權的老兵說,退役軍人事務部,沒有官員接待上訪老兵,但是有些老兵被送去久敬莊訪民接待中心,由地方官員接訪。

老兵強調,中共中央對於老兵的安排有明確規定,但是地方當局遲遲不落實政策,才使不少老兵得不到妥善安置。

被遼寧盤錦市中石油遼河石油運輸公司非法清退的維權老兵趙廣軍,多年間因多次維權遭非法拘禁、甚至判刑。

他說,「軍人事務部」的設置有如國家信訪局一樣是維穩機構,中共當局並無誠意、甚至亦無能力解決數百萬退轉軍人的安置問題。各個地方能拖一天算一天、能騙一天算一天,有很多老兵幻想中國出現一個明君給大家解決問題,這已經不可能了。

報導說,20日當天,除「退役軍人事務部」聚集的數千老兵外,同一天在國家信訪局、久敬莊訪問中心、紀委信訪局等各處聚集的老兵,有可能超過萬人。

除了北京外,近日,四川老兵也在成都市政府上訪,中共四川副省長王一宏接談老兵代表的會談記錄流出。王一宏承諾中秋節前(9月24日)解決老兵問題。

不過,網路流出的成都維穩辦秘密文件稱,9月16、24日兩日前後,嚴控老兵集訪,文件中還列出重點控制名單,包括:段光晨、童春松、黃治華等人,堅決防止漏管失控。

除了成都當局對老兵採取嚴控政策外,近日各地也都發生維權老兵,因被監控而發生了衝突事件。

分析認為,由於不久即是中國殤日(10月1日),不排除類似2016年北京八一軍委大樓外萬名退轉軍人抗議事件重演。退伍軍人的人數據稱高達5700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