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級發改委主任落馬 背後原因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9月21日,中紀委宣布,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落馬。因其在新疆發跡,並且與周永康的兩大心腹王樂泉、張春賢有勾連,使其落馬原因引起各方猜測。

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稱,努爾•白克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但並未更多的透露,其究竟犯了什麼罪。

鑒於努爾•白克力在新疆官場深耕至少31年,而且屬於目前敏感的新疆維吾爾族人,因此落馬原因是否與新疆事務有關也未可知。

最近幾年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和監控變本加厲。此前已有一些維族官員並非因涉貪,而是被指思想言論不符中共民族政策等被查。

近期,聯合國指控,接獲可靠證據顯示,新疆百萬名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學者和活動人士估計,約200萬人正在接受某種形式的強迫性再教育或灌輸洗腦。但中共政府對此矢口否認。

不過,從努爾•白克力落馬前的職務看,他的違紀違法亦可能與能源系統腐敗有關。

2014年12月,時任新疆自治區主席的努爾•白克力調任現職。他是中共國家發改委排名第二的副主任,也是中共國家能源局自成立以來第四任局長。

中共發改委被外界稱為「小國務院」。陸媒曾報導,「十八大」以來,中共國家部委正副司長位置上,落馬的官員至少有21人。其中發改委系統是重災區共有12人,其中一半是來自能源局。

2013年中共能源局第二任局長劉鐵男因腐敗落馬。劉落馬後,能源系統腐敗窩案頻發。能源系統官員,包括原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長王駿、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電力司原副司長梁波和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等均被查。

2018年1月,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也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目前隨著王曉林被公訴,努爾•白克力也被宣布受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努爾•白克力,是維吾爾族,長期在新疆任職,從1998年2月起,先後任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副書記、黨委副書記、政府主席等職。

2014年12月起任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正部長級),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新疆曾是江派周永康的利益地盤,周永康的心腹王樂泉曾長期把持新疆,而王樂泉的繼任者張春賢也是周永康的親信。據報導,努爾•白克力是昔日「新疆王」王樂泉一手提拔的。

努爾•白克力曾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但在中共十九大上,落選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人大代表,這或已給其落馬埋下伏筆。

此外,努爾•白克力還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2011年已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