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突然升級對北京戒心 中共面臨兩線夾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川普果斷啟動第三輪美中關稅戰,雙方和解的希望已渺茫,新冷戰格局漸成。在此背景下,歐盟開始更明確地表態靠攏老盟友美國,接連推出針對中共的貿易措施,中共或將面臨腹背受敵的局面。

9月17日,川普毫不顧忌可能即將舉行的中美談判,落實了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稅措施,中共也隨即推出600億報復關稅。

川普誓言必須實現中美公平貿易,北京則拒不改正其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長期對抗似已無可避免,全世界將不得不在對立雙方之間做出選擇。

而歐洲隨後的一系列動作顯示,歐盟開始明確表達其最終選擇,就是靠近傳統盟友美國。

9月19日,路透社消息稱,德國政府考慮設立基金,幫助陷入困境的科技公司,以防止中共藉機收購,竊取德國科技。

報道指,繼前年中國美的收購機械人公司庫卡(KUKA)、今年中國吉利收購戴姆勒(Daimler)9.7%股權之後,德國政府感到震驚,繼而開始行動。

也是在19日,歐盟委員會提出發展亞洲基礎設施的外交政策計劃,其中包括改進亞洲地區運輸、能源和數字通訊基礎設施。儘管歐盟官員否認與中共「一帶一路」爭鋒,但與北京競爭的意味強烈。

早在一周前,歐洲議會通過的「歐中關係」報告,就罕見地點明中共正利用「一帶一路」作為外交手段,加強其在歐洲的影響力。

9月18日,歐盟委員會公佈世貿組織改革方案,以確保公平競爭,其中包括對補貼扶植本國特定產業的國家祭出制裁措施。方案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但矛頭顯然直指北京,特別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

也是在18日,代表1,600家在華歐洲企業的中國歐盟商會,公佈了數百頁的年度報告,痛批中共的政府補貼、貿易壁壘、官僚主義和侵犯知識產權,強調在中國無法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

其實,歐盟早前拒絕中共「聯歐抗美」,7月底又和美國達成貿易和解,宣布共同應對中共,已經表明了自己的立場。

美國和歐盟的經濟總和佔全球GDP的50%以上,美歐貿易也佔全球貿易量的50%以上。中共未來若同時與美歐交手,顯然會力不從心。

除了歐盟之外,其它經濟強國中,澳大利亞更早於美國與中共展開對抗,幾乎可以肯定會佔在美國盟友一方。

加拿大仍在和美國進行激烈的貿易談判。但據白宮官員透露,雙方爭議的焦點只是牛奶。這顯然無關這兩個多年盟友對中共的態度。

目前美國盟友中,唯有日本在中共極力拉攏下,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的立場仍保持曖昧。

但據港媒此前分析,民主國家之間再怎麼「鬧矛盾」,極權的中共對他們來說都是「外人」。

而俄羅斯雖然表面上和中共親近,但俄國對中共、美國都同樣懷有數十年的戒心。有分析稱,如果西方社會聯手對抗中共,俄羅斯即使不站隊美國,也最多在中美間保持中立。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