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擬削領陸居住證者公民權 六成台人支持

【新唐人2018年09月22日訊】大陸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9月1號起受理申請,至今有超過2.2萬名台灣人申請。對此,台灣行政院表示,對申請領取中國居住證的台灣人民,正在研究限制其公民權

針對中共開放台港澳民眾辦理居住證,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20號表示,對於領取大陸居住證的人民回到台灣,給予某種程度管制的大方向是確定的,至於限縮公民權的程度和範圍,還需要收集各方意見,不希望給社會帶來過大衝擊。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0號下午也表示,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如限制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範圍限制。此外,邱垂正表示,擬對領取居住證的台胞採取強制申報措施,若不申報,將會依其程度高低處以行政罰鍰。

台灣成功大學統計系副教授詹世煌:「由於中共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的敵意,台灣自然應該對這個東西有一定程度的戒心跟防範。我認為應該對他的公民權利有所限制,主要就是享用台灣的資源,對台灣的投票行為等等這方面的限制。」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如果在中國大陸取得居住證,現在台灣的政府在考慮將他取消在台灣的戶籍,這樣就取消了他在台灣的公民權以及健保權利。當然這些措施並不是台灣政府或是陸委會說了算,必須經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改,在9月立法院開議之後,有可能陸委會、行政院會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的這部分列入到內容。」

邱垂正指出,中共片面核發居住證,是一項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台灣主權,具高度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已實質改變台灣對於兩岸人民身份區隔處理的現狀,模糊兩岸實質與心理界線。他還說,中共政權藉居住證企圖改變台海現狀,擴大對台管轄的正當性,使其成為常態,政府必須嚴肅面對。

曾建元:「從台灣的角度來看,這個居住證事實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給台灣人民的身份證的一個過渡的形式,從習近平主政以來,怎麼樣來融台,將台灣人民吸引進入到中國大陸,透過中國大陸龐大的社會及經濟的力量,讓台灣最終對中國大陸的全面的依賴,這是融台政策的主要的一個精神。」

詹世煌:「這樣持續下來,那些申請居住證(的人)變成一個種子,就可以一定程度的影響,因為如果還享有政治上的權利,就適度的影響台灣的政治、經濟的穩定性。」

那麼台灣民眾對中共的「31項惠台措施」和「台胞居住證」看法如何?

兩岸政策協會17號公佈調查結果顯示,59.6%的民眾認為申領台胞居住證應申報、58.4%認為應由政府管制;近6成民眾認為,申領台胞居住證有暴露隱私的風險,此外有58.1%民眾認為,「對台31項措施」會造成國家安全、企業及個人風險。

曾建元:「中共在核發居住證的時候,對於申請者的一些個人資料,也可以一併來蒐集,再加上他既然享有準國民待遇,那麼國民的義務,可能也必須去承擔,比如說繳稅、所得稅的問題可能會伴隨著居住證而來。」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這些惠台政策,我一直認為是毀台政策,它把人才吸引過去了,它還鼓勵高科技的公司到中國去投資,這些就是掏空台灣。身份證也好,毀台政策也好,就是要達到它統一台灣的目的。」

兩岸政策協會的民調還顯示,對於「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的說法,有近7成民眾支持,另有7成5民眾支持政府對中共31項對台措施進行管制。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