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談科技如何協助落實永續發展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9月20日出席哥倫比亞大學「科技及社會創新落實永續發展目標」(Technology and Social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論壇,與哥大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周以真(Jeanette M. Wing)與談,回應與會者透過sli.do提問,議題涵蓋科技及創新如何創造永續及包容性、科技對發展的影響、科技趨勢如何推進永續發展進程、區塊鍊與資訊透明等議題。論壇由哥大數據科學研究所、公共行政發展實踐碩士學程(MPA-DP)、及「科技創新學生會」(TISA)合辦,由TISA會長PoorviGoel主持,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及副處長楊光彬陪同立法委員林靜儀、陳曼麗及李麗芬出席聆聽,約有哥大師生160人出席,座無虛席,場面熱絡。

唐政委在會中說明永續發展目標第17項夥伴關係涵蓋運用科技及數據強化問責、分享創新,同時分享台灣行政院推行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開放全民參與政策制訂,如零時空污觀測網及Uber合法化等皆為全民參與政府政策制定的實例。唐政委另指出,她開設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分享創新理念,且台灣通過創新法規沙盒,鼓勵創新。此外,唐政委表示區塊鍊技術具不易竄改特性,在台灣已運用於大眾募資,如度度克區塊鍊群眾募資平台(dodoker),有助提升台灣人民捐獻意願;另台灣亦已將區塊鍊技術應用在醫療網絡,又台灣開放民間貢獻至「民生公共物聯網」的環境資料,亦有社群利用分散式帳本技術,使政府或任何有意的第三方都無法竄改,維持真實及可信度。唐政委認為,社會對技術的運用,反映了價值的認知,臺灣社會在意的是,AI是否對整體社會帶來公共利益。因此明年即將上路的新課綱,從中學階段,就注重讓所有學生都能接觸發展AI的基礎環境,包括運算資源與寬頻網路。談及對於未來5年甚至50年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唐政委表示,她擔憂的並非特定技術的發展,而是社群之間彼此不再彼此傾聽,並做以下祝禱,要使「物聯網」變成「有生命網絡」;要使「虛擬實境」成為「分享實境」;要使「機器學習」變為「合作學習」;要使「使用者經驗」變成「人類經驗」;聽到「獨一」時,要想到「多元」。

周所長指出人類的智慧仍然可以處理許多機器和演算法不能解決的問題,嘗試瞭解人腦和生物的奧秘,結合人工智慧與人類協作的智慧,將是未來世代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周所長表示,她應邀參加紐約市「自動決策系統」專案小組,即在研究如何運用不偏頗及負責任的數據演算設立「自動決策系統」。周所長另說明,新科技發展雖使人們擔憂失去工作機會,人工智慧機器或與人類產生競爭,然亦引發人類更多探索自身的潛力,周所長並稱,她與唐政委在本次論壇對話中有許多共同看法。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在哥倫比亞大學與哥大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周以真(Jeanette M. Wing)與談。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