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正酣 王岐山離京另擔重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全面打響之際,王岐山突然離開北京,考察江蘇和上海,強調在兩地推動科技創新。分析認為,面對無法預測的貿易前景,王岐山或將轉向推動科技創新帶動體制機制創新的重任。

新華社9月21日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於18日至21日期間離開北京,到江蘇和上海調研。

期間王岐山到訪了南京大學、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GE中國科技園、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等企業和產業園區,考察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市場經營、中外合作等情況。

王岐山強調要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位」,今年兩會上成為國家副主席,被認為主要協助習近平主導外交事務和協調中美關係。不過,在中美貿易戰中,王岐山並沒有如外界預期一樣出場「救火」。

在中共高層分工當中,王岐山也沒有涉及科技領域。

中共政府網8月8日公布消息稱,國務院8日宣布,決定將「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調整為「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由李克強任組長,劉鶴任副組長。

這一職務調整消息,顯示科技領域由李克強和劉鶴主導。

而王岐山此次調研科技,儘管有部分涉及中外合作,但仍讓人感到意外,認為或是王岐山看科技領域情況不妙,坐不住了。

在此之前,中共科技巨頭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遭到美方制裁後業務快速陷入癱瘓,讓國內外都看清了中共科技上的短板。事發後,習近平數次發聲,敦促科技部門實現核心技術方面自主創新,加快核心技術突破。

就如何推進自主創新戰略及加快核心技術突破問題,在中國朝野一度爆發了曠日持久的政策大辯論。

5月28日,在北京舉行的一次中國科學院及工程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就關鍵核心技術自主表態,連說「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並多次提到創新,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盡早取得突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本次王岐山在中美貿易戰全面打響之際,到地方考察,強調要推動科技創新。分析認為,面對無法預測的貿易前景,王岐山或開始轉向,將擔負起部署和推動一系列以科技創新帶動體制機制創新的重大舉措這一重任。

王岐山此次到江蘇和上海考察的前一天,美國白宮於9月17日發表了一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華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的聲明。川普說,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於24日起對中國增課2000億美元關稅。2019年起關稅稅率將上升至25%。

川普還說,如果中共對美國農民和工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迅速採取第三步行動,對大約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

同一天的早些時候,北京主動邀約一群華爾街高管在北京與王岐山會面,以應對貿易戰。但在17日當天,川普砸向北京的2000億美元巨額關稅。似乎說明中方意圖拉攏華爾街大佬影響川普的決定已落空。

《紐約時報》稱,當年克林頓總統考慮是否應該放鬆對中國的貿易壁壘時,華爾街高管曾幫北京說話;當布什和歐巴馬兩位總統,將中共列為匯率操縱國時,華爾街大佬敦促他們保持克制,兩位總統都做出了讓步。

而如今北京仍希望華爾街,再次利用其政治影響力來平息華盛頓的怒火,但在川普總統這裡失靈了,川普加大了與北京的貿易戰力度,華爾街的話被置若罔聞。

英媒BBC引述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的話說,當前中國面臨巨大的債務風險及經濟放緩、投資減弱、資本市場疲軟、貨幣貶值等眾多不利因素,中國經濟在一年後可能惡化,中共應該做出必要的妥協,以平息貿易戰,處理國內更急迫的經濟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習近平連說「逼人」 李克強潑冷水
相關鏈接: 美媒:王岐山迎貿戰失靈 北京如意算盤落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