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能源局長落馬細節曝光 在機場被直接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1日消息稱:中共國家發改委排名第二的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長努爾•白克力,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調查。陸媒披露了這隻正部級大老虎落馬的細節。

9月21日中午,努爾•白克力的名字,已被從國家能源局官網中「局領導子站」一欄中刪除。

陸媒獲悉,努爾•白克力因結束有關工作會議,9月19日,從莫斯科乘機返回北京,20日,當航班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旋即被有關部門帶走。

據報導,努爾•白克力身高近1.9米,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每年「兩會」期間,在新疆代表團中,記者們一眼就能夠認出他。

有熟悉努爾•白克力的能源行業人士說,努爾.白克力是少年天才,1977年高中招生,他以全鄉第一名的成績被錄取,「他記憶力非常好,過目不忘。」

努爾•白克力被宣布落馬的三天前,9月18日,他還以中方秘書處代表的身份,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一起參加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會議。

鑒於努爾•白克力在新疆官場深耕至少31年,而且屬於目前敏感的新疆維吾爾族人,因此落馬原因是否與新疆事務有關也未可知。

最近幾年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和監控變本加厲。

近期聯合國指控,新疆百萬名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學者和活動人士估計,約200萬人正在接受某種形式的強迫性再教育或灌輸洗腦。

但中共政府對此矢口否認。知情人士披露,新疆百萬名人被關押「再教育營」的做法,是中共的試驗田。面對全中國風起雲湧的抗議潮,一旦新疆模式成功,中國各省市也將設立「再教育營」,以應對數十萬,以至於數百萬的大規模抗議群體。

不過,從努爾•白克力落馬前的職務看,他的違紀違法亦可能與能源系統腐敗有關。

57歲的努爾•白克力是維吾爾族,從1984年至2014年一直在新疆任職,曾是新疆前書記王樂泉的副手,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並兼任政法委副書記;他也曾與新疆前書記張春賢搭檔。

2014年12月,時任新疆自治區主席的努爾•白克力,調任中共國家發改委排名第二的副主任,也是中國國家能源局自成立以來第四任局長。

國家能源局第二任局長劉鐵男已經於2013年因腐敗落馬。

官方資料顯示,國家能源局自重新組建成立以來,前後合計被查2名局長(正部級),2名副局長(正局級),8名司局級幹部。

其中,劉鐵男被指控於2002年-2012年間利用職務便利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共計3558萬餘元。2014年12月10日,劉鐵男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被帶走時,家中被發現有上億元現金。由於現金太多,執法人員調去的16臺點鈔機被燒壞了4臺。2016年10月,魏鵬遠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9月20日,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王曉林因涉嫌受賄罪被提起公訴。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陸媒分析說,能源項目屬於資本密集型,投資數額一般都很大,動輒數百億。同時,全國的項目太多,而在項目審批上「主要是幾個人在批,權力比較集中」,尋租空間很大。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正部級發改委主任落馬 背後原因複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