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06)冤家報仇幾世後要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宋代燕山三河(今屬河北)有一家村民,知書達禮,以耕田養蠶為生。

大約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中的事。一天夜裡那家裡六十多歲的老人,一天夜裡做惡夢驚醒,渾身發抖地醒來。他對妻子說:「我的命就要完了!」被驚醒的妻子,問他怎麼回事?

夢中的情景驚心動魄,老頭子就一五一十告訴了妻子。他夢到自己在田間行走,看見大路上有七個騎馬的胡人。其中一個穿白衣騎白馬的,滿臉怒氣對他說:「你前世在唐朝時當兵,那時蔡州(今河南汝南)吳元濟叛亂,那時我是老百姓去挖護城河,被你殺害,我含恨很久了,現在才又見到你。雖然幾代過去,你還是應該償命。」倏然,一箭射來直中他的心。

老頭子說:「我摔倒在地才驚醒,一定活不成了,明天應該逃得遠遠的來躲避這場災禍。」

妻子回說:「夜裡的夢怎麼能當真?這是你胡思亂想造成的呀!」

就這樣老頭子越想越害怕,睡不著了,天沒亮就起了床。他們家很窮,他就讓小孫子帶著被子,想到六十里外一個好朋友家躲避。

走了三十多里小路,接上官道,又走了二里左右,遇到幾個人就一起同行。忽然聽到躂躂馬蹄聲,有驃騎從後頭趕到,連連喊著讓大家停下,眾人都停了下來。

老頭子回頭一看,就見到來了七個騎馬的人,都是女真人,其中有一個穿白衣騎白馬的,儼然是他夢中看到的人。老頭子抖地撒開腿就跑。騎馬的人厲聲喝他「停下!」他也不聽,離開官道猛跑。

白衣人大怒說:「這傢伙真可惡!」就策馬追趕到他跟前,拉弓一射,射中老頭子的心臟。應聲倒地的老頭子當場就死去了。為了避禍的老頭子,反而是自尋死路一般,死在出逃的路上。

資料來源:《夷堅志》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