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通車 抗議者批超支違憲

【新唐人2018年09月22日訊】週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舉行通車儀式。有數個團體,在場外抗議,批評高鐵項目,嚴重超支,而當局強推「一地兩檢」更是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週六舉行開通儀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以及多位香港和内地高級官員出席了儀式。

這段長26公里的高速鐵路,連結香港和深圳、廣州,並將香港納入内地的高鐵網絡。

不過,這一項目自去年來在香港引發巨大爭議。尤其是位於香港核心地帶的西九龍高鐵站,劃出了「内地口岸區」執行内地法律,令許多香港人擔憂,法治受到威脅。

數個關注團體,週六在西九龍站外舉行抗議活動,批評高鐵項目實施「一地兩檢」,違反香港基本法。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一地兩檢)也都是違反了香港基本法,割地兩檢,是在香港部分土地上,實行大陸的法規。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這破壞了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法治。」

范國威還批評高鐵項目嚴重超支,速度和效用也不如預期,是「超廢」高鐵。

廣深港高鐵耗資近千億港幣,被當局形容為可帶來顯著經濟效益。不過,批評人士認爲,該項目是北京持續滲透和控制香港的又一明證。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