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取消劉鶴訪美 美官員稱仍保持聯繫前景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3日訊】有美國媒體日前爆料稱,北京當局經過再三考慮後,決定取消原計劃於本月下旬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不過同時有消息稱,有白宮高級官員表示,美方對找到美中貿易爭端的解決方法持「樂觀」態度。有德國媒體則直言,在中美貿易戰中,白宮明顯佔據了優勢。

《華爾街日報》9月21日的一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已取消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訂下周前往華盛頓的行程也已喊停。

不過,路透社卻報導稱,就在上述有關北京決定取消劉鶴赴美談判的消息傳出前幾小時,白宮一名高層官員仍對外表示,美方正在評估北京如何回應最新一輪關稅,但沒有就未來談判設定時程表,「美國對於找到美中貿易爭端解決方法感到樂觀」。

這位官員分析稱,雖然中共政府對美國新一輪徵收關稅的舉措表達了抗議,但中方也清楚的了解美國要求停止華盛頓認為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訴求,而中美雙方現在仍保持着聯繫。他說:「我仍然樂觀認為,眼前有條積極前進之路,而總統也期望我們持續交涉,想辦法積極往前邁進。」

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稱,分隔互聯互通的美中經濟並非美國政府的終極目標,但如果北京當局拒絕改變做法,企業可能會選擇改變他們的供應鏈。

兩周前,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曾向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官員發出邀請,計劃在9月下旬重啟中美貿易談判。之後中共官方也曾對外表示,中方擬先派遣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團訪美鋪路,然後劉鶴再於9月27日至28日訪美,於美國方代表舉行更高級別的對話。

不過白宮隨後宣布,美國將從9月24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今年年底還將調高至25%,並揚言如果北京報復將再加碼。北京當局則於9月18日宣布,中方將從9月24日起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作為的美方的反擊。

針對目前正處於不斷升級狀態的中美貿易戰,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彙報》日前發表的一篇署名評論文章稱,白宮在這場爭端中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

這篇題為《白宮佔據優勢》的評論說,「川普之所以敢於讓這場爭端不斷升級,是因為他有美國國內經濟的繁榮作為後盾。理想的經濟增長率、較低的失業率以及穩中有升的工資收入,都給予了川普長期堅守強硬立場的政治資本。」

文章同時指出,與美國經濟繁榮的現狀相比,中國的經濟形勢明顯「疲軟」,文章寫到「這個國家(中國)的政府和私企的債務都居高不下,產能過剩和環境污染問題也非常嚴重。北京一方面試圖在不降低民眾生活水準的前提下來解決上述問題。而另一方面,北京當局正在艱難地推進經濟轉型,以使該國擺脫對出口的依賴。而在這一艱難局勢下又要應對貿易爭端,無疑困難重重。」

這篇文章還指出,引發貿易衝突的導火索,是川普要求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手段、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而這無疑是合理的要求,歐洲人目前也對美方的這些要求表示贊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