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高官財產震懾力超關稅 港媒:川普掐住中共七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3日訊】美國國務院近日宣布,對中共軍委設備發展部門及其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原因是該機構向俄羅斯購買軍用設備。針對這起事件,有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凍結中共高官的財產震懾力遠超關稅,是掐住了中共的「七寸」。

美國國務院9月20日宣布,美國政府將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中將實施制裁,凍結其在美國司法管轄區的資產,阻止其相關的外匯交易,並限制李尚福和他負責的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透過美國金融體系進入全球金融市場,李尚福本人還被禁止持有美國簽證。

美國國務院表示,上述制裁的原因是中國軍方部門最近購買了俄羅斯蘇霍伊Su-35戰鬥機和S-400地對空導彈系統,這個做法違反了美國的《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

據公開的資訊,《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是美國針對伊朗、朝鮮和俄羅斯實施經濟和政治制裁的聯邦法律,該法案於2017年2月獲得美國國會通過,並經過川普總統簽署而成為了正式的法律,而CAATSA法案允許美國政府對那些被列入CAATSA黑名單的企業、機構或個人進行制裁。

「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則是中共中央軍委15個職能部門之中的一個,該部門組建於2016年1月,主要職能是負責中共軍隊的裝備發展規劃計劃、研發試驗鑒定、採購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等等,李尚福是該部門的部長。

美國政府在宣佈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李尚福的決定時表示,今次制裁的目的是要讓俄羅斯為其「惡意的活動」付出代價,並不是想要破壞「某個特定國家的防衞能力」。

針對美國政府的上述制裁決定,香港蘋果新聞9月22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如此直接凍結中國(中共)官員的財產、禁止其在美國司法管轄權範圍內進行交易,對中國(中共)的震懾力遠大於關稅、匯率等。」

文章認為,美國這次針對中共軍方機構和高官個人的金融制裁至少釋放出以下三重訊息:

其一,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戰機、導彈等先進武器的來源,而美國的金融制裁既是對中俄結盟的警告,也是抑制中共軍事發展的手段之一。

其二,這次的金融制裁雖然只涉及被俄羅斯殃及的中共軍方某個部門,但動用金融制裁的手段猶如在中共當局頭上懸掛了達摩克利斯之劍,「寒意已刺骨」,因為中共在關稅戰、投資壁壘戰、匯率戰中尚可叫囂以牙還牙,但面對美方發起的金融戰「基本上就是美國單方面的金融制裁,中國(中共)缺乏有效的報復手段。」

其三,李尚福是第二個被美國點名制裁的中共高級軍官。在此之前,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前局長高岩已經於2017年12月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全球14個「人權惡棍和腐敗分子」的黑名單。而且隨着中國新疆「再教育營」迫害維族人的劣跡越揭越多,現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的陳全國也極可能成為第三個被美國制裁的中共官員。

文章稱,美國川普政府的上述行為顯示,美方正在不動聲色地勒緊套在中共經濟、軍事脖子上的「繩索」。

該文並分析稱,因為美國的金融制裁是基於美元在國際上的霸主地位,也基於美國對國際貿易的美元支付和結算系統的實際控制權,因此面對美國的金融制裁,中共毫無反擊之力,就像中興公司被美國掐住芯片的命門後只能乖乖認罰認管一樣。

文章稱,「金融制裁具有兵不血刃、成本低、易執行、難以規避等特點,早已成為美國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

該文最後指出,因為中共無官不貪,中共的權貴家族轉移到美國的財富已達天文數字,他們雖然口口聲聲要維護國家利益、國家安全,但實際上更擔心的是家族利益和財富的安全。因此,美國政府祭出金融制裁的手段,「無異於打中了中共權貴的七寸」。

資料顯示,2017年12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曾簽署一項行政令,宣布美國政府將制裁全球13名嚴重侵害人權者和腐敗分子,其中就包括北京朝陽分局原局長高岩,因為美方認為,高某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的非正常死亡負有重大責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