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日抗美成空?在華日企正在全面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3日訊】中美貿易戰高壓下,中共正在積極拉攏日本。有中共官員甚至聲稱要用中日關係替代美日關係。但世界經濟格局巨變,促使局勢發展難以讓北京如願。日媒披露,六成在華日企已撤離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也在部署撤資。

9月19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日本共同社調查結果報導,目前有六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到其他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也多在部署如何撤資。

報導稱,隨着外資大舉撤離,中共將面對無法逃避的高失業率局面。

多方消息顯示,為避免被中美關稅戰誤傷,外資製造商正紛紛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大陸,世界產業鏈正在重組當中。

目前美日經濟談判進展未如預期。在中共極力拉攏下,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在中美貿易戰中的態度仍然稍顯曖昧。

中日已經敲定安倍10月訪華。共同社未經證實的獨家消息稱,中日正在進行商討尖端技術領域合作事宜的「創新對話」,安倍訪華時將達成某種「共識」。

而中共以政府補貼發展尖端技術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正是中美貿易戰的焦點。

不過,共同社報導稱,中日合作的前提是保障日企的知識產權不被侵犯,而且中日過度接近會引起川普不滿。

另外,安倍本月出席聯合國大會前表示,將根據24日美日部長級談判的成果「與川普進行建設性討論」,「共同謀求擴大對日美雙方有利的兩國投資和貿易,實現印度太平洋地區經濟發展這個大目標」。

中共官方正在努力淡化炒作多年的釣魚島爭端,極力渲染「中日友好」。有中共官員甚至在大外宣表示,用中日關係替代美日關係,是獲北京認可的「奇招」。

在亞太地區,美日已結成政治和軍事上的穩定聯盟,以對抗中朝威脅。但在經濟上,美日是合作又競爭的關係,這也給了中共在經貿問題上拉攏日本的機會。

不過外界分析,中共「聯日抗美」也終將成為與「聯歐抗美」一樣的空話。

港媒指,自由國度之間無論如何「鬧矛盾」,極權的中共對他們來說都是「外人」。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