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祭月喝秋湯 冬麥水稻播種忙

【新唐人2018年09月23日訊】9月23日是中國24節氣中的「秋分」。下面隨記者瞭解,有關秋分的中國傳統民俗。

秋分也稱為降分,在這一天,24個小時會晝夜均分, 各為12小時,此後,隨著太陽直射點的繼續南移,北半球各地開始晝短夜長,而南半球則開始晝長夜短。

秋分是傳統的「祭月節」,自古以來便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說法 禮記記載,這樣可以「使陰陽長短之氣,終始相巡,以致天下之和。」

民間相傳:「秋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嶺南一帶人家,每逢秋分,便用「秋菜」 和魚片滾一鍋「秋湯」,秋菜就是紅莧菜,也叫「秋碧蒿」。不但可以清熱解毒,明目止痛,還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力。

「秋分到,蛋兒俏」,自古以來,秋分便有豎蛋的傳統習俗,相傳秋分這天晝夜均分,蛋站立的穩定性最好,也最容易被豎起來。

秋分也是北方播種冬小麥的時間,農諺說:「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而「秋分天氣白雲來,處處好歌好稻栽」則是說江南一帶的人們,會在秋分的時節開始播種水稻。

秋分這天,農民們還會煮沒餡兒的湯圓,用細竹叉放在田間地頭粘雀嘴兒,免得鳥雀來破壞莊稼。

自秋分開始 天氣逐漸變得寒燥,此時應該多吃些清溫滋潤的食物,如芝麻、梨子、蜂蜜等。也可以泡上一杯應季的菊花茶,不但可以養肝明目、還能清火去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