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情況惡化 瑞典暫停遣返維吾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5日訊】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近日要求中共當局停止「系統性迫害」新疆維吾爾人行動,公布據信近100萬被「強制關押」的維吾爾人的下落。出於對中國局勢的擔憂,瑞典當局週一(24日)表示,該國將暫時停止將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

《法新社》報導,瑞典移民局週一發布聲明稱,據幾個人權組織收集的資訊顯示,新疆西部地區維吾爾族的情況已經惡化。該機構發言人稱,除了停止遣返維吾爾族人,該決定還包括新疆其他接受到驅逐令的少數民族。

瑞典當局沒有透露該決定可能影響到多少人。9月初,瑞典移民局曾宣布,暫停將庇護申請被拒的維吾爾族家庭遣返回中國。當局解釋說:「這一家人向我們提出居留申請,我們必須重新研究。」

2012年,瑞典移民局也做出過暫停向中國遣返數名維吾爾人的決定。之前,這些維吾爾人的難民申請被否決,但當局後來收到新的補充材料。

中國新疆約有2200萬居民,近半數是土耳其裔維吾爾人。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譴責中共將大量維族人拘押在「再教育營」,進行政治和文化洗腦。聯合國估計,有超過100萬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這些拘留營。

旅居海外的維吾爾人士正成為中共打壓的目標,他們中有的申請護照被拒,有的被威脅如不回國家人會有大麻煩,有的家人成為新疆拘留營的人質。

國際特赦週日(23日)晚發布的報告,要求中共當局停止「系統性迫害」行動,公布據信近100萬被「強制關押」的新疆維吾爾人的下落。報告中包括人權組織對海外100多位維吾爾人的採訪,他們講述了其親屬遭到酷刑、拘禁或被關進「教育轉化中心」。

國際特赦呼籲各國領導人制止中共針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惡劣行徑。國際特赦東亞區主任軻霖 (Nicholas Bequelin) 在聲明中表示,各國政府必須要讓中共對在新疆發生的「噩夢」承擔責任。

在國際特赦發表報告前,有關新疆維吾爾人的遭遇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美國國會的盧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參議員和史密斯(Chris Smith)眾議員,上個月都致函川普(特朗普)總統,敦促對參與新疆侵害人權的中共高官及私人公司進行制裁。

他們批評中共將新疆變成「高科技警察國家」,對維吾爾人進行廣泛、嚴密和侵害人權的監控。美國國務院也表示,美國官員也就新疆局勢向中共表達了高度關注。

另外,歐洲議會近日通過《歐中關係》決議,從人權、學術自由、宗教自由、新聞自由等多個角度,全方位表達了歐盟對中共滲透與擴張的憂慮。此外,決議也再次提及中共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惡行,並強調歐洲與中國的首腦會議,必須達成具體的人權成果。

《歐中關係》決議除了強烈譴責中共迫害人權,還強調改善中國人權、推進法治,是歐盟對中國關係的核心,也敦促28個成員國,採取一致的、更堅決、更透明的政策。

歐洲議會副主席羅馬尼亞籍托克斯(LászlóTőkés)說,「歐洲民主,不能與共產主義獨裁政權(就民主人權法治)妥協。我們必須繼續站起來(為維族、藏族等)捍衛權利。」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