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撼動中南海 美媒:中國經濟現裂縫面臨重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5日訊】中美兩國政府新一輪徵收關稅的舉措從週一起正式生效。美國多家主流媒體發文討論中美貿易衝突的現狀。有媒體稱,由於川普對中共再下「重手」,導致中國經濟已開始出現裂縫;同時另一家美媒發文稱,貿易戰將衝擊中共政局的穩定,而這是中共政府最在意的問題。

按照早前的計劃,美國政府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課加關稅的舉措,從今天(24日)凌晨正式開始生效。與此同時,中共政府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課稅的政策,也在同一時間正式生效。

對此,美媒CNBC發文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過貿易戰「下重手」所造成的威脅,已讓中國的經濟開始出現裂縫。

報導還引述有些經濟學家的觀點指稱,美國政府祭出的增加關稅方式,可能會讓中國經濟一蹶不振。許多長期觀察中國問題的人士直言,影響中國經濟的重要驅動力和趨勢,遠遠超過徵收關稅本身所造成的威脅。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長期依賴基礎設施投資來推動經濟成長,到2017年,中共政府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佔中國名義GDP(nominal GDP)的44%,這個數據比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的占比多了近一倍。現在川普不斷在貿易戰中「下重手」,而中共政府因為債務實在太多而難以再利用公共事業的支出來刺激投資。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和香港環亞經濟數據有限公司(CEIC)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的債務與GDP的比率已高達約250%;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數據則顯示,中國的負債與GDP比率超過了300%。

同一天,美國《紐約時報》發文稱,美中關係如此迅速惡化,出乎中共政治核心階層的意料。現在中共面對的問題,不僅是來自共和民主兩黨對中國(中共)的「敵意」,也不僅限於貿易事務,還包括過去許多曾經主張與中方保持良好關係的美國企業界領袖,他們在經歷挫折後,如今都支持美國政府對中方採取嚴厲的措施。

該文指出,隨着中美間針鋒相對和競爭情勢加劇,北京當局正面臨一個重大危機,那就是中國民眾將如何因應貿易戰帶來的變化,以及中共政局的穩定可能因貿易戰而受到衝擊,「這也是中共當局最在意的」。

文章還表示,雖然也有部分人士呼籲北京領導階層抓住機會,讓中國經濟進一步「開啟大門」,朝市場開放和企業民營化發展,阻止「效率不彰的國家部門勢力深化」。不過,這樣的呼籲被中共當局完全忽略,根本不予回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