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貿易休戰 英媒:北京無法攻克一關鍵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已成美國朝野共識,中共用公開手段逼停貿易戰的希望已經渺茫。英媒引述消息稱,北京寄希望於同白宮強硬派私下「接觸」,但缺乏渠道。

英國《金融時報》9月24日報導,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川普政府落實最新一輪關稅後,中美本來打算本月底舉行的貿易談判已經流產。

9月中旬,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向中共副總理劉鶴發出談判邀請的同時,川普決定在談判前啟動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

報導指,在川普及其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的反對下,中共官員越來越對和梅努欽達成休戰協議不抱希望。

報導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對同梅努欽談判的價值已持懷疑態度。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真正的困難是缺乏與美方強硬派接觸的渠道」。

通過利益收買和人情關係獲得官方政策不允許的好處,是中共政商兩界行賄受賄遍地、「圈子文化」盛行的主要原因。中共這套「內政」手法同樣適用於其對外政策,賄賂和籠絡國外政客也是其重要的「外交」手段。

但是這套多年行之有效的手法,對川普政府似乎失去了作用。

據《紐約時報》消息,美方這次發出談判邀請,是中方委託華爾街幕後撮合的產物。不過,華爾街此次給中共充當和事佬,反而招來川普盡快落實新關稅的一記「悶棍」,結果適得其反。

中共通過不被川普政府「待見」的華爾街謀求緩和貿易戰,更凸顯了北京與白宮「接觸渠道」的缺乏。

《紐約時報》數月前報導,與北京關係密切的美國政商界人士陸續被川普邊緣化,中共對川普的政策感到「迷茫」,正在極力尋找新的「中間人」。

去年曾傳出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和中企接觸、促成川習會等消息,不久後庫什納就淡出與北京有關的官方活動。今年7月,白宮顧問、川普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關閉了自己的服裝公司,意味着和中國的生產廠家和市場也切斷了聯繫。

這似乎顯示,川普政府也在努力縮減中共「非正常外交」施展的空間。

日前,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對福克斯新聞表示,至目前為止,中共還不清楚川普的意圖。而日本JBPress網站稱,北京無法有效應對貿易戰,是因為中共的情報工作做的不夠好,無法掌握川普的行動和目的。

中共的黨文化,很難理解正常社會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離開了「幕後溝通」,北京或只能選擇「迷茫」和「疑惑」。

時評人士胡平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應對貿易戰,每一步都存在內部分歧。目前,對於川普啟動貿易戰是否要置中共政權於死地,北京內部仍在爭論不休,但認為川普要置中共於死地的佔了上風。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