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朝鮮牌?韓媒:習近平或破例10月訪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此前多方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打算9月出席平壤閱兵式,但在美方壓力下,改派中共三號常委栗戰書前往。日前,韓媒引述北京人士猜測,為牽制美國,習近平或10月訪朝。但有分析指,北京不大可能一年內派兩位常委訪朝。

9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美韓首腦會晤中表示,即將舉行第二輪美朝首腦會晤。

25日,韓聯社報導稱,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和朝鮮黨魁金正恩也可能第四次會面,因為自今年3月後,每當出現有關朝鮮半島的重要會談時,中朝首腦都會見面交流各自的立場。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雖然習近平9月9日沒能出席朝鮮的紀念活動,但年內會晤金正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因為在中美矛盾加劇的情況下,北京需要通過朝鮮牽制美國。

部分人士指,習近平可能在朝鮮勞動黨建黨日(10月10日)訪問平壤。但也有意見指,10月份將舉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而且也有可能舉行美朝首腦會晤,因此第四次習金會或選在10月之後,習訪朝和金訪華都有可能。

另有北京消息人士稱,川普曾警告中方不要參與美朝去核協商,因此第四次習金會或將在第二輪美朝首腦會晤之後舉行。

不過,此前有港媒分析,栗戰書9月到平壤,意味着習近平年內訪朝的可能性大減,明年訪朝的可能性大增,因為北京此前幾乎沒有一年內派兩位常委出訪朝鮮。

目前,美國正在努力說服朝鮮去核,與美國展開經濟合作。但北京擔心朝鮮投向美國,也在積極對朝鮮進行收買和施壓,確保北京在朝鮮問題上不被排除出局。

金正恩則利用中美博弈,左右逢源,兩邊要價。目前,北京已經大幅放寬對朝制裁,積極佈局中朝經濟合作。而華盛頓則拒絕對朝鮮做出實質讓步,有跡象顯示,第一次美朝首腦會晤後暫停的美韓聯合軍演,也即將重啟。

8月下旬,在朝鮮對美國發出新一輪威脅之後,川普叫停了國務卿蓬佩奧訪朝,並暗示北京對朝鮮的負面影響,並表示將蓬佩奧訪朝推遲到解決中美貿易戰之後。

不過,金正恩隨後和韓國總統文在寅簽署了韓朝版「停戰協議」,並宣布「永久」關停導彈試驗場,籍此再次向美國釋放軟化信號。在韓國居中斡旋之下,川普表態將舉行第二輪美朝首腦會談。

中方此刻通過韓媒放出習近平訪朝的消息,或顯示這次美朝首腦會晤又讓北京繃緊了神經。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