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開始抵制宜家?網友:八成是中國製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日前,瑞典電視台播出的一齣娛樂節目再度觸動中共敏感神經。中共官媒大肆炒作稱其「辱華」,並煽動民眾抵制瑞典公司宜家(IKEA)。有網友質疑,宜家八成是「中國製造」,「抵制宜家不就是要中國工人失業?」

連日來,中共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黨媒,紛紛發文高調抨擊「瑞典電視台」(SVT Nyheter)的「辱華」行為,稱其「挑戰人性良知底線」;中共文化和旅遊部門亦相繼發出旅遊警告,齊聲譴責是對中國人的「偏見」,更有部分大陸民眾「被忽悠」高喊要抵制瑞典公司宜家。

而被指所謂「辱華」的事件是,瑞典電視台在9月21日播出的一檔娛樂節目中,主持人以日前大陸曾姓遊客所謂「被粗暴對待」事件為切入點,用諷刺和滑稽的表達方式,描述中國遊客在瑞典應當注意的當地文化,包括不應該隨地大小便、便後要洗手等等。節目並提醒中國人,瑞典是一個多種族共融的國家。

該段節目被中共認為是在「侮辱」中國人。中共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22日聲稱,「瑞典新聞」節目和主持人發表了「惡毒侮辱」中國和中國人的言論,「侵犯了中國主權」,中方對此「強烈譴責」,並提出強烈抗議。

不過,瑞典電視台官方網站23日回應表示,這是誤會,節目在翻譯時被中共「斷章取義」。節目負責人托馬斯·霍爾(Thomas Hall)也證實,「的確收到了中共方面的抗議和道歉要求,但是懂瑞典語就會知道,這是幽默段子,無需道歉。」

據瑞典電視台官網介紹,「瑞典新聞」是一檔政治諷刺娛樂節目,專門搞笑當下的時事新聞。主人是瑞典的喜劇演員兼作家羅恩達爾(Jesper Rönndahl)。

BBC援引斯德哥爾摩大學媒體及傳播學教授克里斯蒂娜·里格特(Kristina Riegert)說,根據她對節目的理解,她認為主持人是在諷刺瑞典國民對外國遊客帶有的傲慢「宗主國」態度。

里格特表示,節目顯然就是針對瑞典人的諷刺,用的是很明顯的誇張手法,沒有事實根據。她說:「事實上大部分瑞典人對中國遊客沒有很多意見,這可能是兩國之間外交口角衍生的段落。」

另有分析指出,剛剛發生的3名中國遊客大鬧瑞典的「碰瓷」事件,令中共在國際上名聲掃地、淪為笑柄,中共惱羞成怒試圖藉機挽回點「面子」,結果沒想到又被貽笑大方。



三名中國遊客9月初到瑞典旅遊,試圖提前入住旅館被拒,強行滯留遭店家報警,警方將三人強制驅離。該事件被中共使館炒作,不過瑞典方表示,警察沒有錯。(視頻截圖)

中共煽動抵制宜家 遭網友質疑

由於中共各大官媒連篇累牘地煽動、混淆視聽,導致事件不斷發酵,不少網民在宜家的官方微博下大量留言,甚至有人一如既往地喊出了「抵制宜家」,揚言「不去宜家買東西了,瑞典國明天就破(產)了」。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抵制宜家實際是抵制中國工人。有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是宜家產品的最大供貨地,總共有15%的宜家家具是「中國製造」;另外,宜家在中國銷售的物品中,80%也是在中國本土製造。截至目前,宜家在大陸共有370多家供貨商,200多家加工工廠。因此,網友表示,「抵制宜家不就是要中國工人失業?」

也有網友質疑,中共體制內的媒體在煽動民粹,仇恨瑞典。網友說,「《環球(時報)》現在為了煽動,已經不去仔細調查真相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