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影響美選舉?貿易戰中共不買大豆買廣告

【新唐人2018年09月25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重點產品之一大豆更加受到關注。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美國愛荷華州當地最大報紙刊登廣告,公開指責貿易爭議迫使中國進口商放棄美國,轉向南美採購大豆。廣吿被指鎖定川普選民,打擊共和黨票倉。有評論認為,中共試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

美中貿易關係日益緊張,中共不買大豆改買報紙廣告,試圖影響美國選舉。

9月23號,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在美國愛荷華州當地最大報紙《狄蒙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刊登四頁廣告,公開指美國總統川普害慘該州的大豆農民。

四頁廣告標明由「中國日報付費並撰寫」,除大篇幅對準川普貿易政策,還有一篇插頁文章說,貿易爭議迫使中國進口商放棄美國,轉向南美採購大豆。外界認為,廣吿是鎖定川普選民,試圖影響愛荷華州選民在11月初美國期中選舉的投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的基因裡有一種流氓因子,流氓嘛,就是不會光明正大的跟你對著幹,非要所有陰招都用盡了,發現都不管用了,才有可能老老實實回到談判桌上來。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以前的美國政府跟中共打交道為什麼那麼難,這個流氓習性是到根子裡了,改不了。」

美國期中選舉將於11月登場,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愛荷華州是美國進行初選最早的一州,在美國政治選舉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本來寄希望於美國的大豆不能出口到中國之後,美國的農民會受到損失,然後美國的大豆會爛到倉庫裡,爛在地裡,其實根本沒有發生這種情況,就是(中共)它想懲罰美國的農民根本沒有做到。那麼中共在這個時候,在中期選舉兩個月之前,然後在2020年總統大選兩年之前,去愛荷華州做這樣的廣告,意圖非常明顯,它不但想影響今年的中區選舉,它還想影響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分析認為,愛荷華州首當其衝成為兩黨必爭之地,同時也是中共希望藉機反擊川普的跳板。

鄭浩昌:「正著來打不過川普,就來陰的,企圖偷襲別人的後方。但是這招只怕搞不好還會引火燒身。因為川普對這種陰招的容忍度很低,很可能會就此作出更大力度的反擊。」

美國華盛頓《AXIOS》新聞網報導,川普可能在近期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公佈中共政府危害美國公眾和私營部門的一系列證據,把中共政府的網絡攻擊、干預美國的選舉、和盜竊知識產權定義為「敵意行動」,會公佈大量數據支持這些指控,並且宣布將進行反制。

田園博士:「中國現在處於什麼境地,就是它必須得用高價去向其他國家,向歐洲、南美的中間商購買大豆,因為它對大豆的需求,拿中國大陸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剛需,它必須有大豆,否則的話,它就沒有豆油吃,它的牲畜就沒有豆餅做飼料,所以它是剛需,必須得從歐洲或南美獲得大豆。」

據了解,中國買家尋求替代來源的巴西大豆價格飆漲,導致就算加了25%關稅,美國大豆還是比巴西大豆便宜。

田園博士:「中國有大豆的缺口,它必須得進口大豆。如果不從美國進口大豆,就必須得從歐洲或者巴西來進口大豆。可是歐洲和巴西的大豆產量加在一起,沒有辦法滿足中國這種大豆的缺口,就出現了歐洲和巴西的中間商,跑到美國來購買大豆,然後再把它原封不動的轉手給中國。中國的買家,中國的消費者卻面臨著用高價購買美國轉手的大豆,其實他們最後還是買了美國大豆,但是卻付出更高的價錢。」

雖然外界認為中共可能祭出進一步措施打壓美國大豆輸往中國,但是賠錢生意沒人做,目前傳出仍有中國買家冒險購買美國大豆。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至少有兩批美國大豆船貨正運往中國。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