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取締民族黨 評:中共打壓香港新標誌

【新唐人2018年09月25日訊】香港特區政府日前以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為由,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創下香港主權移交21年來,政黨遭取締首例。有評論指出,這是中共打壓香港自由的新標誌,將來恐怕有更多民主運動團體遭到查禁。

9月24號,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為由,引用香港主權移交前針對黑社會組織的《社團條例》第8條,下令禁止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即日生效。

在這個命令下,香港民族黨從9月24號開始就是一個非法社團。據台灣的《蘋果日報》報導,該黨幹部或黨員恐將面臨7.8至39萬元台幣不等罰款(約等於1.7萬至8.7萬元人民幣),以及1至3年不等監禁,而任何為民族黨付款、捐款、提供活動場地,甚至上臉書社團按讚的人,都有可能面臨處罰。

這是香港主權1997年從英國移交給中共以來,香港第一次取締政黨。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港府濫用《社團條例》,同時也侵犯《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和結社自由。港府必須證明,民族黨嚴重的、即時的破壞公眾秩序、公眾安全,立刻使得國土的完整受到破壞,才可以用法律來限制權利的行使。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根據歐洲人權法院,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判例跟聲明原則,你去檢視民族黨的影響,根本就完全沒有可能接受它造成認真的、立刻的、嚴重的公眾秩序跟公眾安全的危險,如果你是強行要取締它,就是嚴重的侵犯我們受到《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跟結社的自由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香港回歸中國之前,如果有這麼一個政黨,大英帝國的民主制度會取締它嗎?不會,它絕對有言論自由。所以這一次中共取締了要求香港獨立的政黨,只能說明中共沒有實踐香港保持50年制度不變的這個承諾。」

香港民族黨成立於2016年3月,主張香港脫離中國,成立主權國家。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港獨這個主張,其實是中共逼出來的。

藍述:「當年大英帝國統治香港的時候,香港人沒有要求獨立吧?香港回歸到中共的這個體制不到20年,這個要求香港獨立的政黨就出現了。它(中共)在過去的20年裡逐步改變了香港社會本來非常自由的環境,讓很多香港人覺得受不了。」

梁家傑譴責港府的做法是打擊港人的政治表達自由,是開啟壞的先例,擔心政府日後可以隨意打壓政黨。

梁家傑:「今天的紅線劃在所謂的港獨議題之上,明天可以把這個紅線移動到任何不擁護一黨專政的人身上。此例一開,就是你談甚麼政治理論,就是單單用口來講,不是用手來行動,你都不容許嗎?如果是這樣,根本就再沒有言論、結社的自由了。」

主張香港自決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也表示,港府過度解釋公共安全,未來恐怕連公民抗命等政治理念也會被曲解,藉此以言入罪。

藍述指出,取締香港民族黨是中共打壓香港自由的一個新標誌。

藍述:「中共一直是在打壓香港的民主,公開取締不喜歡的政黨,只不過是在原來的基礎上變本加厲的行動而已。它(中共)不僅僅是通過收買的方式去剝奪香港社會的自由,它現在是已經採取強令的方式,強制性地取締香港的這些自己組成的政黨,這個是香港會進一步失去自由的標誌。」

梁家傑也表示,如果港人因為不支持港獨的主張而做壁上觀,不去監督政府,不去爭取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自由,中共肯定會得寸進尺,得尺進丈。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