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魔鬼同行」? 中梵達協議惹爭議

【新唐人2018年09月25日訊】中共與梵蒂岡,9月22號就「主教任命」等問題達成了臨時協議。外界批評,梵蒂岡是在向中共妥協。

中共和梵蒂岡9月22日公布,達成一份「歷史性臨時性協議」。

雖然雙方沒有公布細節,不過據《華爾街日報》17日披露,中共政府會承認梵蒂岡教宗是中國天主教的領導者,教宗則將認可7名中共政府自行安排的主教。

紐約中華總商會執行長 天主教徒 于金山:「梵蒂岡承認了中共所任命的天主教的領導人,這些人並不是真的天主教徒,而是中共黨的工具。同時,梵蒂岡又命令自己的真正的天主教領導人給這些人讓位,讓(中共任命的人)能夠接管教會。再者,梵蒂岡又專門為了一個中共「愛國教會」的主教成立了一個教區。這一連串的讓步,卻沒有得到中共有關宗教自由的任何的讓步。這是非常非常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當初,羅馬皇帝把所有信仰基督的信徒,放到鬥獸場,給野獸來撕咬。那麼這個協議等於是把中國的天主教徒,放到了鬥獸場裡面,給野獸撕咬摧殘。」

另據中國官媒揭露協議內容,未來,主教人選將由中方挑選審核,最後交由梵蒂岡公布。

于金山:「 不論中共提出什麼人,全都是中共的候選人。教宗有拒絕的權力嗎?教宗完全沒有選擇,必須在裡面選一個。」

中梵臨時協議宣稱「承認教宗領導」;但大陸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主教團」23號立即表態,他們仍將堅持中共的領導。

劉貽牧師:「按照天主教的教義,天主教應該是由羅馬教宗來領導,所有的神職都應該聽命於羅馬教宗。但在中共控制下的天主教愛國會,完全是一個共產黨的統戰組織,他們都要求神職要緊緊的跟隨共產黨。那麼問題來了,如果羅馬教宗的觀點和共產黨看法不一樣的時候,那麼天主教應該聽從誰的?」

于金山:「另外,他說繼續「中國化」,我們不反對教會中國化,因為教會的語言等都應該跟地方文化結合,但是中共所說的「中國化」是中國共產黨化,不是真正的中國化。」

根據世界宗教數據庫2015年數據,目前,中國約有730萬天主教徒參加官方教會。另有1,005萬天主教徒參加「地下教會」。

官方教會受中共統戰部控制,去年還有主教穿紅軍服向中共表忠。

「地下教會」則只忠於梵蒂岡,長期受到中共打壓。

劉貽牧師:「現在的羅馬教廷,承認了中共所安排的那些主教,那麼勢必「愛國會」的主教會代替原來地下教會的主教。很多天主教信徒如果依然跟隨那些「地下教會」的主教,他們很有可能在羅馬教廷的眼中,也被視為「非法」的,因為他們沒有聽從羅馬教廷的話。那麼可能會讓中共政府(有藉口),對於「地下教會」的天主教徒給予更嚴厲的打擊。」

于金山:「我想梵蒂岡一廂情願,希望他對中共的投降,能換取一些地下教會教友的(改善)處境,但我看可能是完全達不到的。因為中共建政70年以來,對天主教的破壞是完全不停的,但是中國地下天主教會的教友,無論是被判死刑還是監禁,完全不能達到讓他們屈服的目的,中共想盡了辦法想破壞教會都不行,所以後來他們自己成立了「愛國教會」來造假,企圖控制中國天主教會,也沒有達到目的。那麼目前(中共)想利用梵蒂岡的無知,利用梵蒂岡來控制地下教會。」

外界擔憂,梵蒂岡與中共的合作,還可能擴展到其他層面。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2日宣稱,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隆多,日前參加了中共舉行的「器官捐贈會議」,梵蒂岡或將承認中共所謂「反器官販運改革成果」,組成聯盟,向其他國家推廣中共模式。

于金山:「天主教會非常反對任何強逼的、或者奪取的、或者販賣的器官移植,這都是違反倫理道德的事情,但是北京方面在器官販賣方面紀錄非常之糟,很多軍醫院的器官都是從捕捉的犯人身上取得的。兩個對器官移植看法完全相反的單位,居然能合在一起,也是非常令人詫異的事情。我想他(索隆多)完全是被北京當局在器官移植方面做了「洗腦」,(中共)利用梵蒂岡,來做器官移植的宣傳。」

劉貽牧師:「中共對於強摘人體器官可以說是斑斑劣跡,通過很多國際組織的調查完全是能夠證實的,中共在這個方面是非常邪惡的。我認為梵蒂岡不可能完全不了解中共的這些劣跡,但梵蒂岡目前的政策要與北京發展關係,所以他們在各個國際組織合作方面,肯定都遵循這個意思,甚至作出一些違背良心的事情。」

中國天主教徒歐陽懿在推特上批評,梵蒂岡是「與撒旦交易」,他會堅持信仰,但也將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抗議。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