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公投」聲勢再起 英工黨發言人:讓留歐成為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英國在野工黨的年度黨大會週日至週三(23至26日)在利物浦舉行,這次大會的動議中包括了推動公眾就英國脫歐問題進行再次公投的提議。英國工黨脫歐發言人施凱爾發言時稱,如對英國退出歐洲聯盟進行二次公投,不應排除讓英國留在歐盟。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施凱爾(Sir Keir Starmer)日前在工黨年度大會上發言時表示,國會對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率先表達意見是正確的。為打破國會的脫歐僵局,提前大選是工黨的優先手段。但如果不可能,包括爭取二次公投等其他選項必須保持開放。

他說:「如果我們要打破僵局,爭取公投必須納入選項,而不能排除『留在歐盟』成為一個選項。」

報導稱,施凱爾的這番話並不在他事先準備好的文稿中,但此言一出,會場上立即爆出「響亮的歡呼聲」,一些與會人員更起立鼓掌。



英國工黨脫歐發言人Sir Keir Starmer於2018年9月25日在英國利物浦舉行的工黨會議上發言。(Ian Forsyth/Getty Images)


近一段時期,圍繞英國脫歐的問題,呼籲「二次公投」聲勢日益高漲。期間,許多年輕、都會及新近入黨的黨員大聲疾呼反對英國退出歐盟,而來自工黨傳統心臟地帶的較年長藍領選民則傾向支持脫歐。

根據YouGov最新民調,工黨選民中有86%支持「二次公投」,只有8%反對。另外,有91%認為英國脫歐將會損害英國經濟,而不認同這種觀點的人只有3%。

眼看如今公投主張在工黨中逐漸成勢,工黨左冀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也表態對「工黨支持二次公投」的主張持開放態度。他說:「要看黨大會結果如何。我一直受制於黨內的民主制度。」

不過,也有政要公開表態反對重新把留歐選項納入公投。

英國第二大工會「團結」(Unite)的秘書長麥勒斯奇(Len McCluskey)當年曾力主留歐,但他現在卻認為,就算有「二次公投」,「留歐」也不應該作為選項之一。

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奈(John McDonnell)本月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連續4次被問及工黨的「二次公投」主張會否包括「留歐」選項,他卻連續4次都「含糊其辭」地表示,公投選項要由國會決定。不過他明確表示如果沒有提前大選,他會支持就「應否接受政府的脫歐協議」進行公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