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機密文件回家外洩 美NSA雇員被判入獄66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雇員傅黃義因外洩國安局極機密線上情搜資料,週二(25日)被判刑66個月。因此案涉及到防毒軟體卡巴斯基,當局懷疑其與俄羅斯情報機構有關,規定政府電腦不得安裝該軟體。

68歲的傅黃義(Nghia Hoang Pho, 譯音)出生於越南,是名歸化美國公民,自2006年4月進入「特定入侵行動辦公室」(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工作,並擁有許多安全許可權限。

該單位主要負責從國外資訊系統收集情報,並對國防部內部電腦未經授權的動作採取預防、偵測及回應。

根據起訴書,當局發現,2010~2015年間,傅黃義把辦公室的大量文件帶回家,其中包括最後流入俄羅斯情報單位手中的程式和數據。但他辯解稱,他是因為即將退休,正在努力爭取晉升機會才把機密文件帶回家處理。

對此,檢察官稱,傅黃義曾接受過正確處理、標記、儲存機密文件的培訓,且被告知未經授權轉移機密文件可能會造成情報外洩,危及國家安全。

中央社報導,傅黃義當時把情資存在自家電腦中,而他的電腦安裝了卡巴斯基(Kaspersky)防毒軟體。安裝此程式後,必須有電腦主人的許可,卡巴斯基才可存取電腦系統。程式掃毒後會將結果傳送到位於莫斯科的卡巴斯基總部。

美國當局認為,俄國情報單位透過卡巴斯基軟體侵入傅黃義的電腦。當局並警告,卡巴斯基疑似和俄國情報機構有關,因此已禁止政府電腦使用該防毒軟體。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之前報導,2015年傅黃義電腦遭到滲透,俄國因此取得美國國安局如何預防網攻以及如何侵入外國電腦的情資

卡巴斯基後來證實這起情資遭竊案,表示遭竊的資料包括國安局駭客組織「方程式集團」(The Equation Group)重要的原始碼。

身為美國重要情治機關的國安局遭此重大外洩事件影響,對付外國目標電腦的行動連帶受到重挫。傅黃義被控蓄意持有機密國安情報,去年12月認罪。

助理總檢察長戴默斯(John Demers)表示,傅黃義在這段期間「蓄意、魯莽、非法持有高度機密資料」,是把情報部門置於危險境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