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史上頭一遭 法國前總理角逐西班牙巴塞羅那市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法國前總理瓦爾斯25日以加泰隆尼亞語及西班牙語宣布,將角逐西班牙巴塞羅那市長一職。在歐洲史上一國政治人物在另一國角逐政界要職,這尚屬首次,而外界認為,瓦爾斯想撃敗現任市長恐非易事。

現年56歲的瓦爾斯(Manuel Valls)在巴塞羅那(Barcelona)出生,父親是加泰隆尼亞人(Catalunya),母親是瑞士籍義大利人,他幼年時隨父母前往巴黎,20歲時歸化為法國公民。據歐洲聯盟(EU)的規定,各成員國相互開放地方選舉的投票權及參選權。

25日,瓦爾斯在巴塞羅那的舊城中心舉行的宣布活動上,以加泰隆尼亞語及西班牙語發表演說,:「打從我出生以來…我與巴塞羅那維持親密不變的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的審慎思量後,我決定並希望成為下屆巴塞羅那市長。

瓦爾斯列舉了巴塞羅那所面臨的一連串問題,如不安全感加深、旅遊業飽和、可負擔的住房匱乏,及企業憂心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持續推進獨立運動而出走等。

瓦爾斯說:「這座城市正在失去活力,我們必須出手阻止,盡快選出新領導層推動變革。」

瓦爾斯決定參選將率先獲得反對加泰獨立運動的中右翼政黨公民黨(Ciudadanos)支持。瓦爾斯也已將自己支持的球隊-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勁旅巴塞羅那隊(FC Barcelona)的前任傳播主任納入旗下,為他的競選活動操盤。


圖為,現任巴塞羅那市長科勞。(JOSEP LAGO/AFP/Getty Images)


不過,瓦爾斯想在明年5月26日的選舉擊敗現任市長科勞(Ada Colau)恐非易事。正如瓦爾斯擔任法國內政部長時所展現的立場,他相當堅持維繫公共秩序,但巴塞羅那這個傳統左翼城市恐怕不吃這套。

與瓦爾斯關係密切的政治分析家柯爾(Joaquim Coll)就語帶保留的說,瓦爾斯出馬競選將「改變」政治格局,並稱瓦爾斯此舉雖具「風險」,但不至於「自毀前程」。

巴塞羅那大學的政治講師穆尼奧斯(Jordi Munoz)則直言:「他當選市長的機會相當渺茫。」

前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更是感到不屑一顧的說:「身為參選人,他毫不了解巴塞羅那,在巴塞羅那也沒沒無名。」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